节约每一粒粮食是美德更是责任

  经 平

  小山一样的食物摆在面前,主播叫嚣:“我能统统吃完!”

  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几乎没动,顾客离席:“吃不了也不兜着走。”

  近年来,随着“光盘行动”持续推进,食物浪费现象得到有效缓解。但在网上冲浪和现实就餐中,浪费现象仍然存在。笔者认为有以下原因:

  节约意识不强。无论是“大胃王”主播在镜头前“胡吃海塞”,镜头后“假吃催吐”,还是一些人在宴客点餐时“多多益善”,从而导致“桌桌有余”,都是缺少节约意识的体现。

  监督引导不到位。主播“强势吸睛”可助视频平台斩获巨大流量,二者相互成就,因此平台对“奇葩”吃播多持有温和态度。在现实中,一些餐厅、饭店也同样不愿意“得罪”顾客,对超量点餐等行为并不加以制止,导致浪费现象依然存在。

  我们有大快朵颐的权利,但更有节约粮食的义务。近年来,围绕“反对浪费,节约粮食”,我省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若想进一步推动勤俭节约入脑入心,仍需汇聚各方力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相关部门可通过举办餐饮企业交流会、主题论坛等活动加强宣传教育,推动节约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饭店、进食堂,为百姓树立正确的饮食消费观念,让“食品是用来吃的”成为共识。

  自助餐厅、网络吃播、各种宴请始终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要针对此类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督促餐饮主体自查自纠、主动整改,督促网络平台约束主播以“吃播”之名,行浪费之实。

  各项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政策支撑,如何界定浪费,如何进行惩戒,也需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因此,应当结合工作经验建立明确标准,研究制定刚性制约惩戒措施。

  儿时,我们学会了那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而今,我们也更应将优良传统谨记心间,弘扬传承。节约每一粒粮食,是美德更是责任。

责编:盛 楠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