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在辽宁⑪|马蹄金:汉武帝敕令铸造的“纪念币”

  

  让文物说话,用辽宁文物讲好辽宁故事,让世界深入了解辽宁历史、人文底蕴,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联合推出大型全媒体策划“国宝在辽宁”,以辽宁30件国宝级文物为主线,让您和辽宁国宝面对面,为您讲述凝固在文物上的历史故事,揭开辽宁历史与文化的神秘面纱,展现辽宁浩荡千年的壮丽岁月。

  赏国宝,品辽宁。

  今天推出第十一期《汉武帝敕令铸造的“纪念币”》

  1972年,辽宁省辽阳灯塔西马峰乡,出土了一枚马蹄型金币。

  这枚金币重246克,底面呈不规则的圆形,中间空,周壁从底向上内收,形成底大口小的马蹄状。

  这正是距今两千多年的、汉武帝时期名闻遐迩的马蹄金。

  马蹄金并非市场流通的兑换货币,而是当年汉武帝为庆祝打通西域经贸之路,为彰显收获“天马”之功,特意铸造的用于宫廷赏赐的“纪念币”。

  汉武帝不惜巨大的人力物力,喜获的西域“天马”,是产自大宛国的“蹋石汗血”马,即民间所说的“汗血宝马”。

  据传,此马马蹄坚利,踩石有迹,发汗时前肩流沫如血,速度极快,若风驰电掣。

  汉武帝坚信“神马当从西北来”,还亲自谱写了一首流传后世的《西极天马之歌》。

  当时,汗血宝马是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它的艰难获得,增强了汉朝与匈奴较力的实力与胆气。而造型奇特的马蹄金与麟趾金,正是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作为“纪念币”的马蹄金,铸造量十分稀少,能够流传下来的更显弥足珍贵。在辽宁,马蹄金在大连普兰店、辽阳灯塔等地均有发现,间接证明这里曾是西汉的重要郡县。

  国宝名片

  名称:马蹄金

  年代:汉

  材质:金

  出土地点:辽阳灯塔西马峰乡

  收藏单位:辽宁省博物馆

  记者 : 韩宇浩、孔凡博、韩卓航、孙明慧、黄瀚博、白昊、尹浩、郑新煜

  责编:李 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