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京往事

  

  乾隆透明珐琅嵌玛瑙葫芦瓶

  文徵明醉翁亭记行书卷

  清紫檀边嵌瓷八仙祝寿圆挂屏

  本报记者 张 颖 专家支持 沈阳故宫博物院文物保管部主任 张 莹

  沈阳故宫博物院

  场馆介绍

  沈阳故宫博物院毗邻沈阳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中街,是国家一级博物馆。

  沈阳故宫始建于1625年,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有古建筑114座,500多间,保存完好。2004年沈阳故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沈阳故宫的建筑风格融合了满、蒙、藏、汉等多民族特色,其建筑群本身就是一座著名的古代宫廷艺术博物馆,馆藏文物10万余件,藏品中包含十分丰富的宫廷艺术品。

  必打卡的三个理由

  壹

  独一无二的宫高殿低

  近4米的高台上,一套典型的北方“四合院”里居住着皇太极的一后四妃,也就是她们的寝宫。与北京故宫“殿高宫低”的建筑风格截然相反,沈阳故宫是“宫高殿低”。把寝宫盖在高处与满族人在山区生活的习惯有关,住在高处,视野好、看得远,可以瞭望防敌。

  贰

  康雍乾三朝瓷器对比看

  沈阳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明清皇家艺术品数不胜数,清宫廷瓷器也很有特色,康雍乾三朝的瓷器有着截然不同的特征。康熙时期瓷器古朴典雅,看起来很敦实。雍正时期瓷器的胎都很薄,所做器物恰到好处。乾隆时期的瓷器都很华丽,宝石、玛瑙等装饰频频出现在这一时期的器物上。

  叁

  吉祥如意处处有

  古人所用的物件讲求吉祥寓意,宫廷用品更是如此。福字、寿字、龙凤、蝙蝠、八仙、葫芦等元素在沈阳故宫博物院的展陈中随处可见。八仙祝寿被视作福寿、正气和美好的化身;葫芦多籽,寓意多子多福;设计者还在这些吉祥图案纹饰中加上一些吉语文字,如福、寿、喜等,以表达愿望和祝福。

  博物馆印象

  沈阳故宫博物院是在近400岁的沈阳故宫的基础上成立的,从昔日的皇家宫殿,变身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如今又成为一座吸引人们频频打卡的国潮风尚体验馆。

  沈阳故宫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面积虽然只有北京故宫的1/12,但它收藏着丰富珍贵的文物,同时具备文化艺术博物馆、建筑博物馆以及历史博物馆等特色,是一座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宝库。

  如果给沈阳故宫的“宝贝”列张清单,那么这张清单一定会很长很长。努尔哈赤的御用宝剑、皇太极的御用腰刀、乾隆御笔“紫气东来”、郎世宁画作《设色竹荫西狑图轴》、康熙“南巡”图卷、雍正青花红龙大盘、乾隆嵌珐琅缠枝花卉钵……这些藏品成为了解清朝宫廷文化的一把钥匙。

  从时间上看,沈阳故宫的修建时间比北京故宫晚了整整219年。延迟的这219年,也是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219年。皇太极、孝庄皇后、多尔衮等清宫剧中经常出现的历史人物,他们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镇馆之宝

  文徵明醉翁亭记行书卷

  这是文徵明67岁时写的一卷行书,他的书法吸收了黄庭坚长撇大捺的精髓。浏览这幅作品,可以看出文徵明在卷首的笔法还有些拘谨,刻意收着情绪,而越往后写得越流畅自如、越飘逸,临到篇尾的时候还能看得出他落笔的速度越来越快,整幅作品把他内在的情绪抒发得淋漓尽致。

  清紫檀边嵌瓷八仙祝寿圆挂屏

  这对挂屏是挂在后妃寝宫的器物,均为正圆形。挂屏以紫檀木制素面边框,屏心嵌圆形瓷板,板上以粉彩烧制山水人物画,均为八仙祝寿内容。纹饰表达手执法器的八位仙人与其他众仙聚集在云端仙境之中,与天边迎接的骑鹤寿星相聚的场景。画面色彩鲜艳,宛如人间仙境,一派祥和之气,是清宫瓷板挂屏的代表作品。

  乾隆透明珐琅嵌玛瑙葫芦瓶

  这是一对葫芦瓶,它们将乾隆时期器物繁、杂、冗的特点展现无遗,达到了乾隆时期皇家器物制作登峰造极之境,仅这件葫芦瓶的原料就包括玉石、玛瑙、铜胎透明珐琅。葫芦器所施透明珐琅华润晶莹,光亮如新,是清中期难得的透明珐琅器物。

责编:徐硕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