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水溯源

  

  黄金面具 佩戴金属面具是辽代契丹人特有的丧葬习俗。2017年,在沈阳康平县沙金台张家窑林场的沙地里,这件珍贵的黄金面具在考古队员的挖掘中重见天日。经检测,这件金属面具的含金量为85%,这样的含金量,在辽代可视为“纯金”,由于没有墓志,黄金面具的主人身份至今仍是未解之谜。

  白釉黑彩梅瓶

  辽代白釉褐彩梅瓶

  本报记者 张 颖 专家支持 沈阳市文博中心副主任 陆海英

  沈阳市博物馆

  场馆介绍

  2021年12月21日,沈阳市博物馆正式开馆。

  沈阳市博物馆展馆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共有文物2535余件(套),系统展现了沈阳11万年的人类活动史,7200年的人类文化史及2300年的建城史,汇聚了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70余年的考古成果,是一座全面反映沈阳地域历史文化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

  必打卡的三个理由

  壹

  看文明足迹

  从史前11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开始,沈阳地区就有人类文明的足迹。从7000多年前的新乐人、手持青铜短剑的郑家洼子人,到公元前300年纳入燕国版图,再经秦汉两代开启城郭相望的盛世画卷……历史陈列馆的每一件展品都是对沈阳文明史的精彩解读。

  贰

  看时光之钟

  如果说博物馆里存的都是“老物件”,那么人工智能、5G通信等高科技手段的注入为博物馆带来了新鲜感。每个走进沈阳市博物馆的人都会被唯美的穹顶和独特的冰屏历史壁画所吸引。采用层叠的深加工工艺形成高9米的冰屏,以传统日晷为设计灵感的“阳光历史时钟”等等,绝对惊艳。

  叁

  沉浸式观展

  为了让参观者有常来常新的感受,沈阳市博物馆不断创新,推出多种互动式的活动,调动参观者的积极性。三层的家庭教育厅是专为少年儿童打造的体验空间,以“沙盒探宝”“穿越千年”等为主题,让孩子们通过“学前思”“学中游”“学后醒”的过程了解沈阳历史文脉。

  博物馆印象

  沈阳市博物馆中庭模仿“沈阳故宫大政殿内藻井”设计的穹顶洒下微微蓝光,它会随着时辰的变化洒下光晕,投射到地面的天干地支文字上。序厅正面的冰屏也颇具特色,它有着北方特有的冰花图案,融合了能代表沈阳重要历史节点的内容,形成了独特的冰屏历史壁画艺术。

  沈阳市博物馆共设有三层展示区域,每层都设有不同主题的展厅,展厅内展陈的文物代表着沈阳的传奇故事。一层的清文化主题展“宫苑佳器焕彩凝祥——沈阳故宫藏清宫珐琅器展”“大器精工——沈阳故宫藏清代宫廷家具展”,着重展示盛京宫廷宝藏的华美富丽。二层的“沈阳历史陈列”展将沈阳源远流长的历史串联成一幅巨型画卷;三层设有两个展厅,分别是“璀璨·融合——辽河流域博物馆馆藏精品荟萃展”“人间烟火抚凡心——沈阳博物馆藏明清民窑青花瓷展”,所陈列的文物会让参观者流连忘返。

  陈列馆里的每一件文物、每一幅照片、每一段文字、每一个复原场景都是对沈阳这座城市发展的历史和渊源的解读。

  镇馆之宝

  白釉黑彩梅瓶

  梅瓶因口小只能插梅而得名,最早出现在唐代,宋辽时期较为流行,主要用作储酒和陈设观赏。沈阳市博物馆的这件镇馆之宝图案为白底黑彩,瓶身绘有5只动物,形成狗追鹿和狗追羊的场景,构成一幅狩猎的场景。专家普遍认为釉下黑彩的瓷器装饰风格是金元时期才出现的,这件辽墓中白釉黑彩梅瓶将釉下黑彩瓷器出现的年代提前至辽代,改写了中国陶瓷的历史。

  辽代白釉褐彩梅瓶

  这件梅瓶通体为白釉底,施以红褐色彩,瓶身中上部绘有五朵盛开的牡丹,花朵将梅瓶五等分,每朵牡丹花周围有枝叶和花骨朵纹饰缠绕,五组图案纹饰基本相同。梅瓶颈部下方有一周连续的波浪、卷曲线条及圆点构成的组合纹饰。自古以来牡丹就被赋予“富贵吉祥”的美好寓意,出土于辽代墓葬的这件梅瓶也体现了契丹人对牡丹的喜爱。

责编:徐硕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