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出红山

  

  女神庙

  祭坛

  积石冢

  本报记者 张晓丽 专家支持 牛河梁遗址博物馆馆长 盖丽艳

  牛河梁遗址博物馆

  场馆介绍

  牛河梁遗址博物馆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牛河梁遗址东北角,是一座以红山文化为主题的遗址博物馆,也是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于2011年3月动工建设,展览面积近3500平方米。

  博物馆基本展陈由“文明曙光”“红山古国”“人文始祖”“祈福圣坛”“古国王陵”“玉礼开端”“魅力红山”和临时展厅8个部分组成,是了解红山文化和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窗口。

  必打卡的三个理由

  壹

  红山女神的风采

  要说红山文化中最重要的文物发现,红山女神像一定排得上号。红山女神像与真人一般大小,她高颧骨、低鼻梁、薄嘴唇,面涂红彩,眼窝浅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她的眼珠是用绿色的圆形玉片装饰而成。专家们把身体的各个部位拼接起来,最后发现,红山女神是一位丰腴的少妇。

  贰

  “坛庙冢”的格局

  牛河梁遗址中,最令人惊奇的就是“坛庙冢”三位一体的建筑格局,专家认为,“坛庙冢”的组合成为后世我国历代都城“天坛、太庙、帝陵”组合的“祖型”。它们的布局明显有一条南北中轴线,而且女神庙在北、祭坛在南,这种“北庙南坛”的祭祀理念在红山文化时期就已现雏形,并传承了5000年。

  叁

  远古文明的猜想

  玉器堪称红山文化的一道亮丽光环。牛河梁遗址出土的这些玉器既有写实的,又有抽象的;既有动物形的玉饰,也有上下贯通的马蹄状玉箍,还有神秘的勾云形玉佩。关于红山先民为什么只随葬玉器,专家认为这些玉器承载着红山人“通神”的重任,只有处于社会顶层的巫者才有资格随葬玉器。

  博物馆印象

  位于凌源市与建平县交界处的牛河梁村是个美丽的小山村,因牤牛河源出山梁东麓而得名。冬天,强劲的北风掠过山岗,那呜呜声响彻山谷,如同来自远古的吟唱。放眼望去,牛河梁遗址坐落在延绵起伏数十公里的多道山梁上,在万亩松林中,祭坛、女神庙和积石冢群有规律地分布着,形成一个规模宏大的远古祭祀中心。

  这里就是出土红山女神像、玉猪龙的地方。在此建立的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辽宁省仅有的一座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占地面积约8平方公里,仅占整个遗址的一小部分。包括四个展馆:第一地点(女神庙)保护展示馆、第二地点(积石冢、祭坛)保护展示馆、牛河梁遗址博物馆综合馆、牛河梁红山文化展示中心。在这里,参观者既可以全面地参观文物遗址,又可以看到红山先民生活的生动展示。

  站在女神庙遗址向南眺望,一座似猪首又似熊首的山峦静静地回望着,我们仿佛蹚过岁月的长河,看到了远古祭祀的身影,看到了层层风沙的掩埋,看到了今人的发掘与震撼。

  镇馆之宝

  女神庙

  女神庙分为主体建筑和附属建筑两部分。主体建筑在北,结构比较复杂,多室相连,平面略呈“亚”字形。附属建筑在南,为一单室,大约与主体建筑在一条中轴线上。它的建筑结构是半地穴式,由土木筑成,因有火烧痕迹,所以推断是失火导致的坍塌。墙面上绘有赭红间黄白色交错的三角纹几何图案及赭红色勾连纹图形,被视为迄今所知的国内最早的壁画。

  祭坛

  三层起坛,天圆地方。远远看去,牛河梁遗址的祭坛三层以立石为界桩,右外岛内,渐有高起,形成了三层同心圆坛体。外圈直径22米,中圈直径15.6米,内圈直径11米,这三个数是等比数列,其等比为根号2。自古就有“圆出于方”的说法,通过这座祭坛,我们仿佛寻到了上古数学的踪迹。

  积石冢

  红山先民用石块堆积成冢进行墓葬,学术名称为“积石冢”。积石冢全部位于山岗的顶部,冢群内部设有中心大墓、大墓、中小型墓、附属墓等等,它们的大小、等级、陪葬品数量、墓的位置都有区别,反映出当时社会的等级差别。

责编:徐硕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