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岁月

  

  十六国金步摇

  玉猪龙

  鞍桥包片及翼形片

  本报记者 赵 雪 专家支持 朝阳博物馆馆长 蔡 强

  朝阳博物馆

  场馆介绍

  朝阳博物馆于1973年12月创建,其前身为朝阳地区展览馆文物工作组。

  朝阳博物馆新馆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共设三层展厅。该馆是历史上第一座以展示红山文化、三燕文化、大唐文化和辽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大型博物馆。

  博物馆以商周青铜器、十六国前燕铜鎏金马具和金饰品、大唐瓷俑彩绘陶俑和三彩器、辽契丹民族陶瓷器及清宫旧藏书法绘画藏品为特色。

  必打卡的三个理由

  壹

  红山文物

  在朝阳博物馆有很多代表红山文化的文物,证明这里早在5500年前就存在一个具有国家雏形的原始文明社会,也为中华文明多元起源找到了实物证据。其中,大名鼎鼎的红山文化玉器代表玉猪龙就是朝阳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想看萌萌的玉猪龙,来这里就对啦!

  贰

  三燕遗存

  在金庸笔下的《天龙八部》中,慕容复始终想要光复大燕,那个大燕都城就在朝阳。在朝阳博物馆,我们可以看到前燕的瓦当、南燕的马镫,还有各种精美绝伦的金步摇。透过这些饱经沧桑的文物,你会了解到《天龙八部》里慕容复念念不忘光复的那个燕国到底曾有过怎样的辉煌!

  叁

  丝路风采

  “西有敦煌,东有朝阳。”朝阳是丝绸之路上东部地区经济与文化的中心,各地的文化在此融汇碰撞;这里也曾是喧嚣一时、人潮汹涌的辽西古廊道,熙熙攘攘的客商在这里不停穿梭。历史留痕,如今在这里,你可以看见来自古罗马的鸭形玻璃注、金币、波斯萨珊王朝的银币等大量珍贵的舶来品。

  博物馆印象

  三燕是指东晋十六国时期,在北方建立的前燕、后燕、北燕三个地方政权,前后近百年之久。前燕慕容皝在柳城之北修筑龙城,并定都于此,龙城遂成为朝阳城建城之始。对于朝阳来说,历史实在是一道厚重的背景墙,这里有红山文化、化石文化、三燕文化,而走进朝阳博物馆,那一件件文物一定会让你轻松穿越时光隧道,想象龙城的辉煌。

  朝阳博物馆文物藏品数量众多,种类丰富,主要包括商周青铜礼器,三燕时期的马具,大唐时期的“唐三彩”、釉陶俑及陶彩绘俑,辽代契丹民族文物和金、元、明、清瓷器及珍贵书画等各类文物,而且这些文物绝大部分出土于朝阳境内。

  走进博物馆,很多人会被序厅里那个三燕龙城城门造型震撼到。从“三燕春秋”到“凌河记忆”,在朝阳博物馆走一圈,你会时刻感受到“龙出辽河、礼出红山”的豪迈,“龙城朝阳,三燕故都”的兴衰,那些形形色色的文物不仅重拾了朝阳人的历史记忆,凝聚了朝阳先民的创造智慧,更体现了东北地区古代民族的融合,同时也印证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

  站在这块凝聚着厚重历史的土地上回首千年时光,那种独特的感觉的确会让人沉迷。

  镇馆之宝

  红山文化玉猪龙

  玉猪龙是最具代表性的红山文化器物,朝阳博物馆馆藏的玉猪龙又叫玉兽玦,是由岫岩玉制成的,通体抛光,浑厚圆滑,造型肥首大耳,吻部平齐,身体首尾相连,呈团状卷曲,背部有对钻圆孔,似可作饰物系绳佩挂,面部以阴刻线表现眼圈、皱纹。

  十六国前燕带木芯鎏金铜透雕鞍桥包片、翼形片

  鞍桥就是马鞍,朝阳博物馆的这组鞍桥包片及翼形片是三燕时期具有鲜卑民族特色的一组马具文物。二者均为镂空雕刻,图案精美,鞍桥及翼形片表面鎏金,是研究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过程中民族交往史的珍贵实物资料。

  十六国金步摇

  朝阳博物馆这款金步摇为十六国三燕时期鲜卑民族上层贵族头戴的装饰物。这款金步摇整体呈灌木状,由近矩形的镂空牌座和花树状枝干及心形缀叶组成,主人戴上它走动时,金枝颤动,叶片起舞,华美精巧。这种金质制品起源于中亚,所以它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东传的实物例证。

责编:徐硕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