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之美

  

  宋徽宗草书千字文

  元青花缠枝牡丹纹盖罐

  夏景山口待渡图

  本报记者 张 颖 专家支持 辽宁省博物馆研究员 张 力

  辽宁省博物馆

  场馆介绍

  辽宁省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博物馆,其前身为东北博物馆,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座博物馆。

  博物馆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共有22个展厅,文物品类涵盖书画、雕刻、陶瓷、丝绣、铜器、货币、漆器、古生物、甲骨、碑志等20个门类,馆藏品总量近12万件(套),其中尤以晋唐宋元书画精品、宋元明清缂丝刺绣、红山文化玉器、商周时期窖藏青铜器、辽代陶瓷、历代碑志、明清版画等最具特色和影响。

  必打卡的三个理由

  壹

  海内书画孤品

  辽宁省博物馆是中国收藏晋唐宋元书画数量最多、品质最精的博物馆之一,总数达200余件(组),其中很多是海内孤品。欧阳询的《仲尼梦奠帖》、张旭的《草书古诗四帖》、宋徽宗的《草书千字文》、周昉的《簪花仕女图》,宋摹唐张萱的《虢国夫人游春图》……谁能拒绝如此盛情的文化邀请呢?

  贰

  辽河文明之旅

  28万年前,营口地区的金牛山人就已经会通风取火。而红山文化玉器则向我们展现了五千多年前中华文明的曙光。商周至秦汉及以后各时期的遗存在辽宁省博物馆的展陈中均有涉猎。这里就是一部辽河流域文明起源及发展、演变的历史纪录片,一段奇妙的辽河文明之旅在这里等着你。

  叁

  家门口看“大展”

  辽宁省博物馆不仅有馆藏文物的常设展厅,还经常联合国内外各馆(院)一起办展,辽宁人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各类大展。近年来,辽宁省博物馆策划了数场现象级文化大展,如“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又见红山”精品文物展、“和合中国”特展等,均因引发了持续关注而“出圈”。

  博物馆印象

  辽宁省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辽宁省博物馆有28万年前的营口地区金牛山人繁衍生息的留痕,也有标志着中华民族文明起源地之一的红山文化的展示。青铜时代的方国文明,奠定了华夏民族统一的基础。秦汉以来,匈奴、鲜卑、契丹、女真等民族在与汉文化的碰撞交汇中创造了灿烂的文明。鲜卑慕容氏及汉族冯氏融合的三燕文化,以契丹族、女真族为主体的辽金文化……民族融合、文化交流通过一件件器物得以展现。

  本土文物与外来文物的融合在这里也得到体现。历史的因缘际会,让辽宁拥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珍贵文物。王羲之、欧阳询、宋徽宗的墨宝,顾恺之、张择端的名画,朱克柔的缂丝等,这些蜚声中外的国宝级文物不远千里来与辽宁“相会”,其中很多都是孤本文物,能在辽宁省博物馆看到,实属可贵。透过文物之美解读“和合之美”,其所蕴含的辽宁地域文化中的“和合”精神、文明价值得以全面展现。

  镇馆之宝

  夏景山口待渡图

  夏景山口待渡图是五代南唐时期画家董源创作的绢本淡设色画作,为中国山水画鼻祖之一。图中山势重叠,缓平绵长,植被丰茂,水汽若蒸,似江南夏日景色。董源自称“江南人”,以山水画最为著名,开创南派山水,其画风对元明山水画产生重大影响,存世作品有夏景山口待渡图、潇湘图、夏山图、溪岸图等。

  宋徽宗草书千字文

  草书千字文是宋徽宗传世的狂草作品,难得一见的宋代草书长卷,也是赵佶40岁时的精心之作,笔势奔放流畅,变幻莫测,一气呵成,是继张旭、怀素之后的杰作。这卷笔翰飞舞的墨迹,书于全长三余丈的整幅描金云龙笺之上。纸上地纹的精工图案,是由宫中画师工笔描绘而成,与宋徽宗的墨宝可谓相得益彰,共同成就了这篇空前绝后的旷世杰作,被誉为“天下一人,绝世墨宝”。

  元青花缠枝牡丹纹盖罐

  青花瓷器创烧于唐代,其精彩篇章则从元代开始。这件盖罐通高约50厘米,器形硕大,罐体方唇直口,束颈丰肩,收腹平底,器表满绘寓意吉祥的青花图案。如此大型的器物经过多道工序而完全没有变形,造型、胎釉、钴料、纹饰、工艺等无不体现出元代瓷器烧造的最高水平,极为难得。

责编:徐硕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