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墓金塔

  

  青铜钺

  凡城双塔

  风字绿釉陶砚

  本报记者 赵 雪 专家支持 铁岭市博物馆馆长 张 剑

  铁岭市博物馆

  场馆介绍

  铁岭市博物馆始建于1986年,2001年新馆建成开放。博物馆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馆内现有文物藏品近5000件套,以地方出土文物为主。

  博物馆重要展品有猛犸象牙臼齿、“昌图人”头盖骨化石、新石器时代玉石斧、商周青铜钺、战国秦汉时期马蹄金、辽代酱釉鸡冠壶、金代冯开父母合葬墓志铭、明代李成梁的故居“看花楼”遗址文物、清代魏燮均书法等。

  必打卡的三个理由

  壹

  走近“辽东战神”

  李成梁是铁岭卫(今辽宁铁岭)人,曾前后两次任辽东总兵,被称为“辽东战神”。李成梁的故居就在铁岭古城东门外,即今铁岭市柴河街久远胡同以西,故宅名为“看花楼”,后来毁于战火。铁岭市博物馆里可以看到很多在看花楼遗址出土的青花瓷碗、陶瓦钉、陶球和铁栓等。

  贰

  洛阳铲考古之旅

  团山遗址作为铁岭东部比较典型的青铜时期文化遗址之一,一直备受瞩目。其面积之大,遗物之丰,在同时期遗址中都是少见的。博物馆专门设置了一处团山遗址互动场景,恢复了团山遗址野外考古调查现场实景。你可以在现场获得一把洛阳铲,实实在在地过一把考古瘾。

  叁

  神奇东北话大测试

  在博物馆三楼,辽北民俗展绝对是亮眼的一处。在这里你能看到嘎拉哈、钉马掌、皮靰鞡,等等,当然还有大家熟知的东北二人转文物展示。而最让大家感兴趣的是展览中一项名为“东北话大测试”的项目,据说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在这里也是相当不容易及格的,感兴趣的绝对可以去试试!

  博物馆印象

  铁岭市博物馆位于辽宁省铁岭市银州区文化街,蓝色瓦顶衬着白色楼体在路边格外显眼,为铁岭在历史上留下的灿烂痕迹做了最直观的见证。

  在博物馆楼前有一座造型奇特的石雕,它是由双孔石刀、青铜钺和鸡冠壶三件文物自下而上组合叠压而成,这座雕塑就喻示了辽北地区在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和辽金时代三个时期曾有的文化繁荣。

  走在铁岭市博物馆幽深的展厅里,每一件展品都凝聚着一段或长或短的故事。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珍贵的商周青铜钺、国家一级文物风字绿釉陶砚,观摩辽代晚期北府宰相萧义墓志以及金代官员冯开父母合葬墓志铭,一睹金代“凡城双塔”的风采,也可在名将李成梁塑像前追忆英雄昔日的荣光。

  无论是镌刻在墓志铭上的辽代皇亲国戚的悲欢离合,还是书写在“凡城双塔”上的金代小西山道院的昔年过往,那些历史的风霜吹过天遥地远,吹过离恨重重,最终凝注成一段段文字,深刻于辽墓金塔之上,为你讲述昔年过往。

  镇馆之宝

  青铜钺

  出土于法库县丁家房镇弯柳街村的铜钺通高19.8厘米。钺面顶部印有席纹,钺背廓缘两侧各有一绑系钺柄用的长方形小穿,钺面中部有两个圆孔,孔缘突起,当是为镶嵌玉石所用。整个铜钺取兽面狰狞形象,两孔为目,弧刃为口,是商周之际古代部族礼仪或殡葬用器。

  凡城双塔

  博物馆展出的两个八角石柱子叫石经幢,刻于金代大定年间。经幢是古代寺庙前,僧侣们用来刻写经文和纪念大师的构筑物。明弘治三年秋,守备凡河城的一个姓郑的指挥官在城外无意发现远处有这么两个石塔,便把它们拉回了凡河城,并将两个石经幢起名为“凡城双塔”。

  风字绿釉陶砚

  这方陶砚圆座体,束腰,砚体柱形身上有桃形穿孔,圆形观盘上有一风字形砚池,池内有研磨印痕。这款砚台的特殊之处在于它并不是普通的砚台而是暖砚。其砚身可置碳火以为防寒。风字砚是当时宋砚的主流风格,反映了契丹文人同宋代文人一样追求素雅简练的时尚特点。

责编:徐 硕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