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在辽宁㉔|金代大定通宝人物葫芦镜:厚重金镜 映耀盛世

  让文物说话,用辽宁文物讲好辽宁故事,让世界深入了解辽宁历史、人文底蕴,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联合推出大型全媒体策划“国宝在辽宁”,以辽宁30件国宝级文物为主线,让您和辽宁国宝面对面,为您讲述凝固在文物上的历史故事,揭开辽宁历史与文化的神秘面纱,展现辽宁浩荡千年的壮丽岁月。

  赏国宝,品辽宁。

  今天推出第二十四期《厚重金镜 映耀盛世》

  金代大定通宝人物葫芦镜,圆钮,钮外两侧有两枚“大定通宝”钱纹,钮上下各有一葫芦形纹,葫芦内饰一头戴巾幞、盘膝而坐的书生。

  大定通宝是金世宗大定十八年(1178年)铸造的货币,铸有此种钱纹的铜镜,其年代约晚于大定十八年。

  厚重,是金代铜镜的一个鲜明印象。

  其主题纹饰非常丰富,融汇中原文化与本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与中原铜镜相比,毫无逊色之处。

  金代铜镜,无论是刻画双鱼、双龙、花枝或是人物、山石、树木,线条都比较粗犷,在看惯了宋镜的柔曼、细弱之后,金代豪放的纹饰风格,令人耳目一新。

  辽宁省博物馆馆藏的传世金代铜镜,主要有:双鱼镜、鱼龙纹镜、龙纹镜、人物故事镜、童子攀花枝镜等。

  在铜镜边缘錾刻官府验记文字和押记,是金代铜镜的一个重要特征,也是识别铜镜流行年代及使用地区的一种特殊标记。

  “大定通宝”中的“大定”二字,是金代第五任皇帝金世宗完颜雍的年号,金世宗的登基地点在今天的辽阳市,可以说,金代皇位更迭的重要历史事件,就发生在辽宁这片土地上。

  金世宗即位后,开启了南北四十余年的和平局面。他勤政节俭,选贤任能,轻赋重农,尊崇儒学,在位期间国库充盈,社会安定,实现了“大定之治”的繁荣局面。

  这面大定通宝人物葫芦镜,正是这段大金盛世的岁月缩影。

  国宝名片

  名称:金代大定通宝人物葫芦镜

  年代:金代

  出土地点:铁岭有色金属熔炼厂拣选

  收藏单位:辽宁省博物馆

  记者:张松、韩卓航、孔凡博、白昊、尹浩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