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多种文明祭扫方式 大连年内将建成海葬纪念广场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记者3月29日获悉,面对即将到来的清明祭扫高峰期,大连市多措并举满足广大市民慎终追远、缅怀先人的需求,推出鲜花祭扫、踏青遥寄、家庭追思等多种文明祭扫方式,同时以优化服务保障、增加政府补贴等手段大力推进节地生态安葬。为回应海葬家属希望有安全、固定的祭扫场所的需求,大连市年内将建成海葬纪念广场,方便家属现场祭扫,怀念逝者。

  为进一步推广文明、节俭、绿色、生态的殡葬理念和祭祀新风,大连市持续推出多种形式的低碳、环保祭祀方式。今年,全市各地社区将积极组织市民以鲜花祭扫、踏青遥寄、家庭追思、集体共祭、签名寄语、经典诵读等文明方式缅怀故人、抒发情感;大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提供网上祭祀通道,市民可登录留言寄托哀思;全市各殡葬服务单位除提供延时服务、安排接驳车辆外,还积极搭建文明祭扫平台,开展“鲜花换烧纸”“植树绿化”“时空信箱”等活动,并进一步优化“代替祭扫”便民服务,切实保障无法返乡、无法现场祭扫的群众祭祀需求。

  同时,大连市充分发挥三面环海有利于开展海葬的天然优势,鼓励引导广大市民自愿选择骨灰海葬,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大连市于1997年在全国率先开展骨灰海葬活动,在倡导殡葬新理念、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助力社会文明进步上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据估算,目前已节约土地资源4万余平方米。

  今年的海葬服务已启动,除已出台的多项优惠政策,如海葬服务免费,可免费提供随行家属船费、为每位逝者免费提供骨灰降解容器和集体海葬礼仪服务等,以及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免费海葬祭祀服务外,大连市民政局、大连市财政局日前联合出台文件,对大连市户籍选择海葬的逝者家属再给予400元政府补贴。为满足广大骨灰海葬逝者家属的祭扫需求,还将组织海葬集体祭祀活动。

责编:盛 楠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