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头牛深陷淤泥 14名消防员“拔河”救

  3月31日,大连消防队员在营救陷入淤泥的牛。消防供图

  3月31日,大连消防队员在营救陷入淤泥的牛。消防供图

  14名消防队员用绳拉、用挖掘机清淤,历时一个半小时,满身泥泞、筋疲力尽地救出四头深陷淤泥的牛,其中头牛体重近1000斤,营救最是困难。

  3月31日15时32分,大连消防保税区亮甲店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位于登沙河街道阿尔滨村有4头牛深陷泥潭无法“脱身”。接到报警后,亮甲店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2车14人赶赴现场。

  16时4分,亮甲店消防救援站到达现场后,经现场指挥员勘察和了解,淤泥潭左侧为树林,右侧是一处沙土堆场,由于地势较低,雨水、沙土长期混合形成了一条淤泥河,初步推测是牛群中头牛带领牛群从树丛中穿过时不小心陷入了泥潭。

  由于泥潭周围泥土非常松软,又与水混合成淤泥,消防救援车无法停靠,因此无法借助车载吊钩进行救援,只能使用绳索人力牵引。消防救援人员先将绳索套在一头牛的牛角上进行尝试,但由于牛受到惊吓、陷入较深,加上泥潭的阻力等因素,多次尝试也没能救出牛。

  消防救援人员再次进行勘察研究,最后决定利用附近一台小型挖掘机将牛后腿周围的淤泥进行清理,同时将绳索固定在牛角和牛后腿上从侧面进行拖拽。在救援过程中,泥潭表面湿滑、救援人员脚陷入淤泥里无法得到有效支撑,为救援工作带来了非常大的难度。但在现场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成功把第一头牛救出。这也鼓舞了现场的救援人员,大家一鼓作气,采用同样的方法将另外两头体重相对较轻的牛救出。

  就差最后一头牛——头牛了,也是体格最大的一头牛,体重近1000斤。也是这头“千斤牛”让消防救援人员再次“犯了难”。由于身体较重、 加上头牛与生俱来的“牛脾气”,拒不配合、纹丝不动,让救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经过短暂的思考,消防救援人员再次用钩机把牛身边的淤泥挖松,利用绳索将牛前腿也固定住,对牛角、前后腿三处进行固定,同时发力将其救出。

  消防救援人员用尽“九牛二虎之力”,最终4头牛全部被救出,整个救援过程用了90分钟。在牛主人将牛赶到安全的区域后,消防员们终于松了一口气,此时的他们已是满身泥泞、筋疲力尽。

  1000斤的重量意味着什么?消防救援人员这份“四两拨千斤”的力量正是来自消防救援人员的忠诚与担当、无畏与坚守,为他们点赞。

  辽沈晚报特派大连记者 张宇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