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承诺 一家四代为烈士扫墓七十七载

  本报记者 田 甜

  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务欢池烈士陵园,青松翠柏的环抱之中,一座耸立的纪念碑上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清明节临近,来烈士陵园为英烈祭扫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3月28日,有这样的一家人,在纪念碑前手持花束肃穆行礼,他们当中既有老人,也有佩戴着红领巾的孩子。这家人就是96岁吴国祥的子孙后辈。一家四代接力为烈士扫墓,践行了77年的承诺。

  吴国祥是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旧庙镇代海营子村人,因腰伤长年卧床,现在已无法亲自前往陵园扫墓,但回忆起战争年代,仍慷慨激昂,热泪盈眶。

  1946年,代海营子村是阜新县第一个人民政府——“一区”的所在地。据吴国祥回忆,当时正是夏末秋初,高粱刚出穗,一天早上,8名区中队队员来到他家里侦察敌人动向。忽然外面传来了枪声,敌人的200个骑兵打了过来,为了保护乡亲,8名战士拿起武器迎敌而上。

  “有两位战士牺牲了,都是二三十岁的年纪。”烈士的热血渗透进自家的土地,这样的场面让吴国祥永生难忘,“我们把烈士当成自己的家人,我们不能忘记他们。”

  部队将两位烈士葬在了离吴家不远的村口处。就是从那时起,吴家立下了一条家规:要世世代代为烈士守墓。每年春节、清明节、国庆节,吴家人都要祭奠烈士。2018年,烈士的遗骨迁到务欢池烈士陵园,吴国祥在孩子们的搀扶下,到烈士墓地祭奠。

  老人的大儿子吴汉栋说:“当年,我父亲目睹了两位烈士的牺牲,我们不能忘记这两位烈士,他们是我们的家人。”

  守护先烈,守护的不仅是民族的脊梁,更是红色基因的代代相传。1947年,代海营子村建起了小学,每年清明节祭扫烈士墓,吴国祥不厌其烦地给师生们讲述当年的战斗过程。从懵懂少年到耄耋老人,吴国祥用70余年的时光践行着一个沉甸甸的承诺,让革命精神得以传承发扬。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