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多措并举力促“办事不找关系”成常态

  本报讯 记者侯悦林报道 “现在办事太方便了,扫一下二维码就全明白了,再也不用满世界求人了。”4月4日,刚办完不动产交易业务的王先生由衷赞叹。阜新市以彰武县作为全省“办事不找关系”服务指南编制试点县为契机,高标准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服务指南,并在全市税务、公安、市场监督、供电等领域推广应用。3月20日至今,阜新市38个办税大厅二维码扫描量达1.5万次,提供容缺办理事项15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200多次,“码上办”赢得大量群众点赞。

  据阜新市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有关部门支持下,阜新市将彰武县、海州区以及市人社局作为试点单位,印发试点工作指导意见,进行“办事不找关系”服务指南编制单位专题培训,累计改正近千个问题,力保画好便民惠企的“办事地图”。

  3月20日,“办事不找关系”服务指南在国家税务总局彰武县税务局率先试行,并在全市迅速铺开。指南包括权力事项清单、办事不找关系路径、合规办事业务指南、违规禁办事项清单、容缺办理事项清单五大部分,每个事项都有专属二维码。办事群众用手机扫描,办理流程和步骤一目了然,“按图索骥”就能自行办理。

  在指南编制、应用过程中,涌现出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彰武县高标准完成指南汇编工作,涵盖401项高频事项,让群众一册在手、办事不愁。国家税务总局阜新市税务局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领导带头到办税大厅值班,让指南更好地转化为服务效能。

  阜新市多措并举,打出系列“组合拳”,以“小切口”突破,促进“大问题”解决。开展“绿色审批季”活动,通过“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全程代办”等,为50个项目提供审批服务127件次,项目建设频频跑出“阜新速度”。累计推出32项市县级“免申即享”政策,惠及企业6803户次、群众45万人次。进行园区审批集约化、执法监督集约化两项改革,让“不找关系、按章办事”蔚然成风,“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氛围深植人心。

责编:杨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