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东王庄 富裕新农村

  本报记者 许 刚

  白墙黛瓦、曲径通幽,亭阁院落、桃花怒放……

  4月4日,走进辽阳市辽阳县首山镇东王庄村,雪白的景观墙和青黑色的瓦顶相映衬,黑色干净的柏油路连起整个村庄,目之所及,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见缝插针种植的花草树木已经吐绿,休闲广场凉亭周围的桃花已然盛开,春天里,和谐美丽的村庄别有一番韵味。

  “道路修得宽,人人都喜欢。路灯明又亮,百姓心敞亮。广场音乐响,跳出新气象。乡村环境大变样,生态宜居美名扬。”在村休闲广场健身的村民陈国武对近年来东王庄村人居环境净化整治的显著成果深有感触。

  村里的荷花池则是这番“环境大变样”的最典型代表。据介绍,位于东王庄村中央区域的景观荷花池原来是垃圾坑,环境恶劣、臭气熏天。建筑垃圾、破旧家具、废弃物品四处堆放,严重影响居民生活。2017年,东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翁兆伟协调资金,并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带领村民把昔日的垃圾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荷花池。

  乡村环境的根本改变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据介绍,近年来,东王庄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群众,从改善村容村貌入手,对村子进行绿化美化,同时实施硬化工程、围墙工程、亮化工程、排水工程。目前,全村实现了100%的柏油路面,路两旁完全实现了“三堆进院”,所有围墙进行了粉刷,达到街路整洁,绿树成荫,路灯明亮。

  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东王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村”,近年来连续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今年年初,东王庄村荣获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荣誉称号。

  村庄变美了,道路畅通了,美丽的人居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一条富裕的产业之路也顺势铺建起来。据介绍,东王庄村坚持“调结构、兴产业、促增收”的发展思路,利用本村较好的土地资源和区位优势,引进辽阳九源花卉有限公司,以君子兰花卉繁育为主,成为闻名东北地区、辐射全国各地的君子兰花卉集散地,将花木种植产业做大做强。

  同时,依托九源花卉不断创新发展,打造集生产、体验、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特色农业休闲旅游基地,有力拉动了东王庄村现代农业和特色旅游发展,探索出一条农康旅融合发展之路。美丽东王庄成了富裕新农村。

责编:杨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