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号重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2年,辽宁公安机关共有12名民警5名辅警因公牺牲。

他们有的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牺牲在与犯罪分子的殊死搏斗中;有的一心扑在工作上积劳成疾,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在生命消失的那一刻,让人猝不及防,更来不及好好道别。

每一串英雄的警号背后,都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这些英烈的英勇事迹成为了他们后代的人生指引。

警号从尘封到重启,赋予了它更深刻的意义,让他、她、他们有了新的“交集”。

  许凯鸣

警号863053,重启

胸前的警号是父亲的指引

“863053!”“到!”

一声答到,跨越了8年的时光,警号的传承,让许凯鸣和自己的父亲在不同的时空中又一次有了交集。

“863053”曾是辽宁省凌源市公安局三家子派出所所长许双的警号。2014年3月13日,许双因连续工作,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2014年9月,许双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为了表示对他的缅怀,凌源市公安局决定,将许双的警号予以封存。

2022年,许双的儿子许凯鸣从警校毕业光荣入警,经他申请,父亲许双被封存的警号“863053”正式重启。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妈妈没有上班,姐姐也早早回了家,桌子上都是爸爸喜欢吃的饭菜,因为那天是他的生日,但我们却始终没有等到他回来。”

在许凯鸣的记忆中,“忙”是父亲身上唯一的标签。“其实爸爸的工作单位离家车程也就1个小时,但我们却经常半个多月才见一次面。”许凯鸣说:“直到爸爸去世后送别的那天,他生前工作地方的好多乡亲们都自发前来送行,在大家写满悲痛和惋惜的脸上,我读懂了爸爸的标签,他不是‘忙’,他是心里装着百姓,所以才在工作岗位上扎了根。”

父亲走后,许凯鸣便立下志向,要接过父亲的衣钵,做一名“心里面装着老百姓”的人民警察。

高考结束后,许凯鸣如愿被警校录取。2022年,他出色地完成了学业回到家乡,在父亲许双工作过的故土上,接过了沾满父亲满腔热爱的“接力棒”,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许双生前的同事们都说,许凯鸣穿上警服的样子,跟他的父亲特别特别像,时光好像穿梭了,老许年轻时,就是这样的。

虎父无犬子,许凯鸣也不负众望。工作8个月以来,跟着师傅出警办案,公安业务水平在同学中更是出类拔萃,简单的案件在小许面前已经是轻车熟路,胸有成竹。

在接过父亲曾经佩戴和拥有过的警号时,许凯鸣还是湿了眼眶。这身警服不光承载过父亲的热爱与热血,还包含着父亲的责任与担当。

未来,许凯鸣的从警之路还很漫长,面对未知的人生,他总是比同龄人多出一份豁达与坚定,用他自己的话说,胸前的警号“863053”是父亲对他时时刻刻的指引,这是父亲用生命为他点燃的一盏明灯,有它在,一切都不迷茫。

警号703031,重启

选择警校,希望离父亲近些

  陈东

“报告!警号703031,营口市公安局港航分局民警陈东报到!”

这串看似普通的数字,承载着一名二级英雄模范的使命与荣光,更紧紧联系起父子两代人民警察。

2017年8月,营口大石桥市东部山区建一镇持续暴雨,防汛形势严峻。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任大石桥市公安局建一镇派出所所长兼厢房村第一书记的陈世明带领村党员干部连夜奋战,共转移出危险地带群众15户共41人,凌晨查看水库汛情时不幸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51岁。陈世明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父亲离开后,听着他生前战友们讲述父亲的故事和自己记忆中常常缺席的父亲重叠在一起,是那么的陌生又那么让人骄傲。陈世明的儿子陈东高考时选择了警校,他希望离父亲近一些,希望自己再多了解父亲一些,也希望自己能让父亲欣慰一些。

2022年9月,陈东顺利从警校毕业,经本人申请警号703031正式重启。

胸前佩戴着父亲的警号,陈东每一次熬夜加班时;每一次解决矛盾纠纷时;每一次在一线执勤时,都更加体会到父亲当时的辛苦与责任。

警号203371,重启

带着父亲的理想向前走

  王悦(右)

大连市公安局金州分局中长派出所所长祁锦帅将警号203371佩戴在民警王悦胸前。

这枚曾陪伴着原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分局青泥洼桥派出所副所长王广祥走过25年从警路的警号永远不会被忘记。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王广祥扎根基层、立足平凡,始终战斗在服务群众、打击犯罪第一线。他怀揣着对公安事业的赤诚之心一直顽强地带病工作,直到累倒在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牺牲时年仅47岁。

如今王广祥的女儿王悦已从警校毕业,继承了父亲的遗志,开启了自己的警察生涯。这枚封存了1268天的警号正式返回到了它挚爱的工作岗位。

封存是怀念,更是铭记;重启是传承,更是回归。带着父亲的嘱托,王悦一心扑在社区工作里。父亲的话语时常在她耳边响起:“要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老百姓着想。”王悦也会默默地对心里的父亲说:“我会带着您的理想继续向前走,努力做到更好!”

警号830033,重启

把父亲的警号放在心里

  邓宇

原铁岭市公安局信息情报科科长邓万金同志是一名优秀的部队转业干部。2002年7月20日,因长期超负荷工作,邓万金在执行重要任务时在岗位上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逝世,终年46岁,同年12月被省公安厅追记“个人二等功”。

父亲牺牲后,儿子邓宇饱含对父亲的敬重和深情,继承父亲的遗志,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同时也继承了父亲的警号。

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邓宇苦练本领和业务技能,迅速成长为社区警务战线的业务骨干。

如今,任职铁岭市公安局社区警务管理支队民警的邓宇说,“我一定把这身警服穿好,把父亲的警号放在心里,发扬父亲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

辽沈晚报记者 吕洋
责编:杨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