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在辽宁㉘|云龙人物纹转心象牙球:极致雕工 弥足珍贵

  让文物说话,用辽宁文物讲好辽宁故事,让世界深入了解辽宁历史、人文底蕴,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联合推出大型全媒体策划“国宝在辽宁”,以辽宁30件国宝级文物为主线,让您和辽宁国宝面对面,为您讲述凝固在文物上的历史故事,揭开辽宁历史与文化的神秘面纱,展现辽宁浩荡千年的壮丽岁月。

  赏国宝,品辽宁。

  今天推出第二十八期《极致雕工 弥足珍贵》

  辽宁省博物馆珍藏的云龙人物纹转心象牙球,是中国古代做工极其复杂的艺术品。

  它由一个大球和三节台柱组成。

  上部大球直径12.9厘米,球内分层透雕21个小球,球球相套、层层能转、满地纹饰。

  下部三节台柱,上为六层透雕小象牙球,纹饰与顶上之大象牙球相同;下为透雕卷草云龙四足座,座上雕刻出人物,作顶柱状承盘,工艺之精湛,令人叹为观止。

  由牙雕标本及文字记载可推断出,象牙微雕最迟在宋代已经出现,当时已有高不盈寸的立体牙雕。自清代起,象牙微雕开始多见。

  清代的象牙雕刻,作品种类繁多,小至扇骨、香熏、花插、笔筒,大至花卉盆景、山水人物、巨型龙舟、连幅围屏等。

  雍正、乾隆两朝,是中国象牙雕刻工艺发展的高峰期。

  值得一提的是象牙雕刻大师于硕,他擅长在扇骨上进行微刻,能在指宽的扇骨上刻30行字,方寸之间能纳千字,且无一败笔,字极细微,需借助放大镜才能看清辨明。

  而这件云龙人物纹转心象牙球,乃雍正、乾隆时期象牙微雕大师的心血之作,存世不多,弥足珍贵。

  国宝名片

  名称:云龙人物纹转心象牙球

  年代:清代

  收藏单位:辽宁省博物馆

  记者:张松、孔凡博、韩卓航、窦芳平、白昊、尹浩


责编:闫尚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