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在辽宁㉙|乾隆粉彩黄地红龙大五供:皇家礼器 敬天祭祖

  让文物说话,用辽宁文物讲好辽宁故事,让世界深入了解辽宁历史、人文底蕴,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联合推出大型全媒体策划“国宝在辽宁”,以辽宁30件国宝级文物为主线,让您和辽宁国宝面对面,为您讲述凝固在文物上的历史故事,揭开辽宁历史与文化的神秘面纱,展现辽宁浩荡千年的壮丽岁月。

  赏国宝,品辽宁。

  今天推出第二十九期《皇家礼器 敬天祭祖》

  乾隆粉彩黄地红龙大五供,是出自清代皇家造办处的精美艺术品,是乾隆时期档次很高的皇家礼器。

  五供也称五献,用于祭祀或供奉,常见有石质、铜质和瓷质,还有琉璃质、漆质等,制作种类繁多。

  五供由五个单独的器皿组成,分别是一对花觚、一对烛台和一只香炉。

  香炉居中,花觚和烛台摆放两侧,呈中心对称陈列。

  这件五供,再现了当年清帝回辽祭拜关外三陵的盛况。

  瓷质五供在清乾隆至道光年间比较流行,尤其是乾隆时期。

  乾隆对盛京祭祖的皇家礼仪与礼器高度重视。他曾四次东巡盛京,一切礼仪活动主要依照康熙时期的定制援例而行,礼仪更详明,规模更宏大,排场更讲究。

  这精美的粉彩黄地红龙大五供,正是乾隆盛世的历史见证。

  国宝名片

  名称:乾隆粉彩黄地红龙大五供

  年代:清代

  材质:瓷

  收藏单位:辽宁省博物馆

  记者 : 黄瀚博、郑新煜、张松、孙明慧、孔凡博、韩卓航、白昊、尹浩

责编:徐 硕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