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向着世界级石蜡生产基地迈进

  本报记者 姜义双

  4月9日,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一厂油蜡联产项目建设现场,4万多平方米的土建工地上机器轰鸣,50多台运输车、挖掘机、吊车往来穿梭,400多名职工分散在3个施工区,或挖掘桩间土,或在基坑内浇筑混凝土。

  同时,在中国石油多家准入承包商的生产车间内,大批工人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与该项目配套的反应器、压缩机、加热炉等设备。

  他们,正为抚顺石化公司建设世界级石蜡生产基地奋力拼搏,朝着共同的目标冲刺:9月16日,实现中交;12月15日,实现项目投产!

  抚顺石化公司油蜡联产项目是2023年我省万亿级产业基地培育工程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8.3亿元,包括新建80万吨/年溶剂脱沥青装置和50万吨/年石蜡加氢装置,同时还将对现有的35万吨/年糠醛精制等6套装置进行改造,项目实施后可年产7.3万吨微晶蜡和9.8万吨光亮油。

  正在施工现场巡查的中国石油昆仑工程有限公司EPC总承包项目经理田雨告诉记者:“从2022年12月28日打下第一根桩,目前桩基施工已全部完成,80万吨溶脱装置已开始浇筑混凝土,50万吨加氢装置开始挖掘桩间土。为加快施工进度,公司不仅增加了人手和作业设备,还调整了现场作业时间,从早晨7点到晚上10点,整个工地不间断施工。”

  据石油一厂副厂长才振亚介绍,目前,抚顺石化石蜡产量占全国产量的1/3,世界产量的1/7,油蜡联产项目是抚顺石化建设世界级石蜡生产基地的重点工程。“微晶蜡、光亮油是市场上的高端产品,国内微晶蜡、光亮油产量很少,主要靠进口,等我们生产出来这两种产品后,不光要替代进口,还要实现出口!”看着一天一变样的建设工地,才振亚信心十足。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