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攀登2400℃高峰 苦练真空内功

  在人们的印象里,真空炉貌似平常,但要使炉内温度达到2400℃,实现半导体材料制备领域对高纯度材料的提纯制备要求,完成真空环境材料热处理、多种高科技材料真空热压烧结,以解决航空航天、医疗环保、新材料制备、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特种工艺制备的“卡脖子”问题,就离不开特殊专用的真空特种设备了。

  在沈阳市浑南区,沈阳恒进真空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各种款式的真空特种设备半成品停放在产线上,工人正忙着焊接、吊装、测试……“客户需要的极限真空度、均温区尺寸、冷却速度等指标各不相同,因此几乎每个产品都是非标定制,结构各不相同,这对我们精细运用真空技术是一种考验。”公司总经理曲绍芬说。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学习真空技术,到毕业后进入研究所工作,再到2000年率队创业,成立沈阳恒进真空科技有限公司,曲绍芬及其团队始终在和打造非标真空特种设备较劲儿。

  这般执着为哪般?事实上,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汽车、电动工具、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高纯度材料,要达到99.9999%的超高纯度,离不开前端设备真空炉的炼制,稍有闪失,一炉的材料损失甚至高达上百万元,更会砸招牌、丢客户。

  在创业初期的十几年里,曲绍芬团队始终坚持技术攻关在先,使自己的真空炉产品日渐成熟,并积攒了市场口碑。但随着科技进步和材料的发展,企业高层意识到产品单一的问题,迫切需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

  “2014年,基于发展理念更新,公司内部结构进行了一次大改革,所有初创股东全员下岗,重新选择职位。在管理层引入‘外脑’,使企业的发展理念更新得更彻底。”忆及当时的场景,曲绍芬无限感慨。

  调整产品结构,关键在于技术创新。

  在这次“破局”中,风门换向技术成为最大的硬骨头。全程参与此次技术创新的总工程师杨建川说:“早在2010年前,就有企业找到我们,希望我们提供风门换向真空炉,以替代国外设备。可就是这样送上门的蛋糕,我们却没有能力接单,只好无奈地放弃。”

  风门换向到底有多难?杨建川通俗地解释道,真空炉在工作时双向每30秒换向,以使冷却速度在30秒内从约1100℃降至150℃,频繁换向对设备结构、元器件以及保持真空密封性能都提出了严苛要求,甚至出现问题如何补救等都在设计考虑范畴。

  4年里,技术攻关团队不断调整方案、反复试验、完善细节、产品改型,终于在2020年拿出具有稳定风门换向功能的烧结炉产品,受到市场的青睐,也为公司赢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在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建业的工作台上,十多个连接电脑的电子元件闪烁着不同的数据,依据这些数据,他不停地在电脑上修正设计参数。赵建业说:“技术创新永无止境。产品虽然有了,可以优化的空间并不少,比如怎样做才能更加智能化、自动化,更环保节能。”

  由于恒进真空的产品技术先进、性能稳定,切合市场需求,即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产值也实现年均20%的增长。2022年,更是恒进真空高速增长的新阶段,当年产值增长率首次突破30%,同时引进一家上市公司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并获得一个3亿多元的半导体靶材产线大订单。

  “按照目前的市场订单和生产进度,我们预计今年的产值将突破2亿元,明年有望达到3亿元。现有的厂房已经不能满足生产能力,今年新增的1万平方米厂房已经投入使用。”曲绍芬说。

  在真空炉这个小众的细分领域,沈阳恒进真空潜修内功,凭借过硬的产品和高效的服务,慢慢成长为行业的佼佼者。这个公司的成长轨迹,一如它的名字“恒进”那样,正持续不断地进步。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