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策”带来满园春色

  “前些年,我一直在外地打工,后来村里的大棚越建越多,效益越来越好,把我吸引回村里。”4月10日,阜新市彰武县两家子镇倒廷村村民刘雪龙在自家的冷棚里忙碌着。去年,他新建10亩冷棚,日子越过越红火,心气儿也越来越足。

  村党支部书记刘新春喜滋滋地告诉记者,目前,全村冷棚总面积达1450亩,形成了集蔬菜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模式,村民的腰包鼓了,村集体经济活了,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村搞起了设施农业。

  10年前,倒廷村还是全县有名的“落后村”“空壳村”。如今,村里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西瓜、蔬菜等农产品远销江苏、广东等地。

  倒廷村是阜新市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突破提升的一个缩影。阜新市深入开展“党群共同致富”活动,总结推广产业带动型、土地经营型、品牌创建型等7种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一村一策”制定2023年至2025年的项目发展规划。一村一个项目库,通过定项目、调进度、引资金,建立县级领导包保制度,深化千个机关党支部和千个基层党组织“千千结”帮扶机制,每月调度项目进展,每季度到村现场指导,每年度全方位考核,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项目任务落到实处。

  从今年开始,阜新市每年重点打造市级10个、县区20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一批引领作用好、标杆效应强的示范点。到2025年年底,各村经营性收入全部突破5万元,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0%以上。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