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行政化解联络站在丹东成立

  本报讯 4月3日,丹东市振兴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联合共建的行政化解联络站挂牌成立。这是全省首个行政化解联络站,当地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将进一步加强。

  当日,在振兴区人民法院的协作下,振兴区人民检察院迅速办理了一件“来某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处罚纠纷非诉执行案”。当事人来某因挪用房地产交易资金被行政机关处以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经法院与检察机关实地走访,发现来某生活并不富裕,来某向检察机关表示,没有能力缴纳行政罚款。

  因行政机关处罚适用法律正确,考虑到本案涉案金额较小,有化解的可能,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通过多次耐心释法说理,引导当事人走出误区。同时,召开公开听证会,发挥听证员优势,借助社会力量参与办案,合法合理化解矛盾纠纷。最终,行政机关同意将罚款缴纳方式变更为分期缴纳,缓解来某的经济压力。该案的成功化解,彰显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据介绍,行政化解联络站成立后,振兴区人民检察院与区人民法院将密切协同工作,在司法实践中不断落实、完善行政化解工作机制,使联络站充分发挥作用,成为行政争议化解的集散地和枢纽点,合力推动当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迈上新台阶。

  邱晓莹 本报记者 蔡晓华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