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晚春雨润城,为啥昨天黄沙又来?

前晚春雨润城,为啥昨天黄沙又来?

受东北冷涡及偏北气流带来大风导致 今日转为晴好天气

  4月11日,沈阳受沙尘天气影响,天空中被一层尘雾笼罩。 辽沈晚报记者 曲直 摄

  风沙笼罩沈城。辽沈晚报记者 王迪 摄

  沈城遭遇沙尘天。 辽沈晚报记者 王迪 摄

  3月22日,沈城刚刚下过泥雨,前晚又是雷声阵阵,春雨润城,为啥昨天白天黄沙又来?这样的天气也引起了市民对沙尘天气的关注:今年春天为何频频出现沙尘天气?此次沙尘天气什么时候结束?

  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辽宁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太微,她表示,此次我省的沙尘天气,是受东北冷涡后部偏北气流的影响,12日降温和冷涡影响趋于结束,我省转为晴好天气。

  沙尘天气在11日夜间逐渐结束 12日天气转为晴好

  对于此次沙尘天气的原因,辽宁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太微介绍,受东北冷涡后部偏北气流的影响,10日,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扬沙和浮尘天气,内蒙古局地还出现了沙尘暴天气。11日东北冷涡影响仍将持续,辽宁大部分地区仍有沙尘、浮尘天气,这次浮尘天气预计将在11日夜间逐渐结束。她表示:“这次扬沙浮尘天气主要是受东北冷涡影响,偏北气流带来了地面大风天气,使内蒙古、华北地区的沙尘吹到空中,传输到了辽宁。从目前来看,辽宁11日白天仍持续偏北大风,受大风影响,扬沙浮尘天气还将持续,伴随大风的还有降温,11日辽宁大部分地区将有6℃~10℃的降温。12日降温和冷涡影响趋于结束,我省将转为晴好天气。”

  好在这波冷空气来去匆匆,12日我省就重新步入升温之旅,周四白天省内有半数地区最高温回到20℃。周四夜间,第二股冷空气就到了,依然是先雨水,后降温,这次降温不及前一轮,全省大部气温,普遍下降2到4℃,局部6℃。

  本周天气节奏变化快,比如沈阳周一最高气温还在18℃,周二降至11℃,周三、周四又回到18到20℃,周五再次下降至15℃左右。提醒大家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调整穿衣和出行。

  北方今年以来沙尘天气频繁 有两大主要原因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已出现8次沙尘天气过程,4月9日以来的沙尘天气过程达到沙尘暴级别,弱于3月19日至24日的强沙尘暴过程。

  那么,为何北方今年以来沙尘天气会如此频繁?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今年1月到3月,全国气温普遍偏高,加上整个北方地区降水偏少,裸露的地表面积较大,沙尘源充足;第二,今年以来的冷暖空气活动也比较频繁,北方地区大风天气增多,有利于沙尘输送。

  沙尘天气如何防护?

  a补充水分,多喝水、果汁、汤类、粥类等,补充水分,加快新陈代谢。

  b保持湿度,室内采用洒水、开启加湿器、用湿墩布拖地等方式除尘,增加湿度。

  c做好遮挡,外出佩戴口罩、纱巾、防风镜等防尘用品,回家后清洗面部和鼻腔。

  d行车减速,打开车灯、降速让行,空调不使用外循环,停车远离广告牌、栅栏等。

  辽沈晚报记者 胡月梅

  受沙尘传输影响

  沈连续3小时

  空气质量指数AQI

  飙升至500上限

  受沙尘传输影响,11日上午9时,辽宁8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QI飙升至500上限,沈阳市也从8时至10时连续3小时AQI维持在500上限。沈阳市第一时间采取本地污染管控措施,对冲传输影响。

  记者从沈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11日,随着内蒙古中部沙尘过程逐渐移至辽宁地区,沈阳市也受到沙尘传输影响,出现可吸入颗粒物较重污染时段,随后将随着沙尘过程结束,空气质量逐渐好转。

  受沙尘影响期间,沈阳市生态环境部门和气象部门加密会商,实时监控污染变化,研判污染发展趋势,沈阳市环委办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在第一时间组织各区县、各部门积极采取本地污染管控措施,最大程度减少本地污染排放,对冲传输影响,削峰降值。

  辽沈晚报记者 张阿春

  气象科普:

  不是所有沙尘天气都叫沙尘暴

  沙尘天气发生的三个条件是沙尘源地、大风和不稳定的大气层结。

  每当天空泛黄,空气中有尘土漂浮时,就有人认为:沙尘暴来啦!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沙尘天气都是沙尘暴。只有沙尘天气达到一定强度时,才能称为沙尘暴。在气象学上,按照影响由轻到重,沙尘天气可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

  浮尘: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

  扬沙:风将地面尘沙吹起,水平能见度在1公里至10公里以内的天气现象。

  沙尘暴:强风将地面大量尘沙吹起,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

  强沙尘暴:大风将地面尘沙吹起,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天气现象。

  特强沙尘暴:狂风将地面尘沙吹起,水平能见度小于50米的天气现象。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