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服务队爱心守护苍鹭群

  本报记者 许蔚冰

  一行行苍鹭时而在青天之上翻飞,时而在槐树枝头翩跹,随着这批候鸟陆续飞抵本溪满族自治县高官镇附近,当地的一支苍鹭保护服务队见证了周遭环境的持续向好。

  4月7日10时,本溪县高官镇安家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文雄停下了手头工作,办公室外几名村民已经集结完毕,他们将共同前往村子南面不远处的一片槐树林去保护苍鹭。

  保护苍鹭行动还要从3年前说起,当时赵文雄被选派至安家村任“第一书记”,“有一次外出路过那片槐树林,听见远远地传来鸟叫声,我仔细一看,发现有十几只大鸟正在那儿来回飞舞,树顶上好像还有鸟巢……”通过向附近村民和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了解,赵文雄得知,这些大鸟是苍鹭,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在北方繁殖生长,冬季迁徙到南方,天气转暖后再重新返回,4月份正是孵化幼鸟的时候。

  以前,这片槐树林鲜少有苍鹭出没,新来的苍鹭群其实与当地的生态环境改善有着很大关系。按照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的说法,本溪的森林覆盖率近年持续提高,从73.51%提升到了76.31%,苍鹭来这里栖息并不让人意外。

  但野保站工作人员却发现了一个问题,自从苍鹭群落脚高官镇之后,偶尔有捕鸟人专程从外地赶来……得知了这个情况后,赵文雄与野生动物保护站研究,并且经过上级部门批准,成立了以保护苍鹭为主的“第一书记”服务队。

  “第一书记”服务队的成员大部分来自安家村,“一开始我们只是在附近巡视,制作安装苍鹭保护提示板。”后来服务队员观察了解到,这些苍鹭正处在孵化期,成鸟为了喂食幼鸟需要飞越很远距离去觅食,“有成员提议众筹购买鱼苗,由服务队在附近河道投放……”

  3年时间过去了,在“第一书记”服务队的保护下,当地的苍鹭数量持续增加,已经从几十只增加到几百只。临近中午,记者跟随服务队一行首先加固了苍鹭保护提示板,随后来到附近河道,分两次投放了服务队成员出资购买的鱼苗。记者透过服务队工作人员的相机远焦镜头,看到槐树枝头的苍鹭有的在筑巢,有的在孵卵,几乎每棵树上都有一个鸟巢,多的甚至达到十几个。

  苍鹭数量的持续增加,不仅让服务队成员见证了周遭环境的持续向好,还让村民对未来发展充满了希望,“安家村的养蚕户数量翻了一倍多,从不足100户增加到200多户,有些村民还种植起了月见草药材。”赵文雄说,“村民越来越富了,这些新兴产业都得益于生态环境的改善。”

  本溪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保护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安家村苍鹭的增多证明了当地生态环境正在持续变好,这有助于当地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