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被困护山石坡 消防接力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拉拽大绳和软担架,救出被困护山石坡的老人。消防供图

  4月11日17时49分,大连市中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桃源站接到报警称,位于胜鼎景山后山有一老人在护山石墙上来回徘徊,疑似被困,情况十分危险。

  接到报警后,17时55分,桃源站的3辆消防车和12名指战员赶到了现场。指挥员发现这名80多岁的老人被困在山体挡土石坡上,挡土墙距离地面约有20米高的距离,在挡土墙与山林之间还有一道近8米长的斜坡,上面布满了凸出的钢筋。“挡土墙上的作业面大约有1米5左右,挡土墙没有楼梯阶,我们只能采取上下接力的方式进行救援。”桃源站副站长付洪海说。

  指挥员一边安抚老人,一边指挥队员展开救援。一组队员从山体上方固定好大绳并将救生软担架顺势放下,一组队员到达挡土坡上,对被困老人展开救援。

  由于老人精神状态不好,为防止意外,消防员让老人躺在救生软担架上,并利用绳索将其固定,在上方的消防员通过拉拽大绳将担架拉了上来,通过消防员的接力救援成功将老人救出。由于老人并未受伤,随后赶到的公安民警为其联系了家人。

  消防救援人员提醒:外出爬山游玩时尽量不要独自一人行动,更不要攀爬野山。对于年龄较大的老人,应该提前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以防出现摔倒、磕碰等意外情况。如果出现迷路、受伤等情况,及时联系119求助。

  辽沈晚报特派大连记者 张宇

责编:闫尚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