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在辽宁㉚|王尔烈七十寿屏:名流荟萃 翰墨争辉

  让文物说话,用辽宁文物讲好辽宁故事,让世界深入了解辽宁历史、人文底蕴,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联合推出大型全媒体策划“国宝在辽宁”,以辽宁30件国宝级文物为主线,让您和辽宁国宝面对面,为您讲述凝固在文物上的历史故事,揭开辽宁历史与文化的神秘面纱,展现辽宁浩荡千年的壮丽岁月。

  赏国宝,品辽宁。

  今天推出第三十期《名流荟萃 翰墨争辉》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电视剧《木鱼石的传说》红遍大江南北,其主人公正是被誉为清代关东第一才子的王尔烈。

  在辽阳博物馆里,收藏着一件国宝级艺术品——王尔烈七十寿屏。

  寿屏共9扇,柴木框架,上下屏板透雕“寿”字,屏心为瓷青纸,绘制的泥金纸字画裱糊其中,颇有气势。

  寿屏上有字画126幅,上下左右为两行寿字,中间为水墨设色字画,寿字共计91幅,集行、草、隶、篆、金文、满文、蒙文、藏文于一屏,其中汉文86幅,满文4幅,蒙、藏文合书1幅。

  还有诗画35幅,无论山水、人物,还是花鸟,均栩栩如生。

  这件文物是王尔烈七十寿辰时,他的同僚好友、清政府官员以及社会名流、学者,每人作字画一幅,装裱而成赠送给他作为祝寿的礼品。其中每一幅字画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凡的往事。

  如刘墉,著名政治家,他的书法自成一派,因用墨稠厚,享有“墨浓字肥”之美誉。

  如翁方纲,著名书法家,相传他能在瓜子仁上书写小楷,能于一粒芝麻上写“天下太平”四字,功力精湛,令人惊叹。

  寿屏中《水墨双松图》的作者,是《红楼梦》程甲本、程乙本的印行者程伟元。

  而《水墨仙鹤图》,则出自清代大学士纪晓岚之手,此人曾担任《四库全书》的总纂官,后被擢升为兵部侍郎、左副都御史、礼部尚书。纪晓岚的字流传甚少,绘画更是难得一见,足见这幅《水墨仙鹤图》的珍贵。

  到目前为止,如此寿屏般形制之大、内容之丰、名家之多的同类艺术品,世所罕见,对研究清代政治、礼仪、书法、绘画的发展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国宝名片

  名称:王尔烈七十寿屏

  年代:清代

  收藏单位:辽阳博物馆

  记者 : 张松、韩卓航、孔凡博、白昊、尹浩、郑新煜、孙明慧、黄瀚博、窦芳平

责编:曹思洋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