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让百姓更安心

抚顺望花区推出“智慧哨兵”

数字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让百姓更安心

  本报记者 姜义双

  “眼下正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以往这个时候就连我们机关干部都要下乡巡山防火,每天都是摸黑回家,现在通过这套数字化应急管理系统,小张一个人坐在屏幕前就能监管到全镇2.3万亩山林,区域内任何地方冒点烟有点火,这个系统就能立刻发出警报。”4月13日,在抚顺市望花区塔峪镇数字化应急管理系统监控室,镇负责人指着屏幕上滚动播放的画面说。

  这个系统目前连着安置在大小山头铁塔上的9个热成像四目中型云台AI摄像机。这种摄像机两分钟可巡视12平方公里,大小火情一露头就报警,它们就像“智慧哨兵”一样,24小时维护着全镇百姓的安全。

  多年来,在环境保护、安全预警、应急救灾、森林防火等城乡治理领域,因技防能力滞后,带来诸多管理上的痛点、难点。为此,2022年,以“实用、实战、实效”为目标,推进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抚顺市望花区与通信公司合作开发出一套适应地区实际需求的数字化应急监管系统。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建设,2023年1月,数字化应急监管系统在望花区农村全面启动。主抓这项工作的区领导告诉记者,这套系统借助先进的5G及云计算技术,既能以烟感热感AI设备预警火情,也能结合图形变化,判断汛期水情,还能以数据比对运算,研判违法倾倒垃圾等行为。运营3个多月来,它无论是在森林防火、治安维护还是在乱砍滥伐、盗矿采砂、垃圾排放等方面的监管都显示出巨大优势,不仅应急反应速度大幅提升,还实现了24小时监管,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

  在望花区数字管理服务平台,记者看到,通过设置在农村的16套监控设备,实现了农村地区的监控全覆盖。通过这些AI摄像机和20套号角扬声器,能够第一时间探测到火情发出警报和指令,并清晰显示出火点的画面。望花区大数据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现在每天都要通过这个平台督促协调系统发现的问题。

  “平台发现的问题解没解决,解决到哪一步,通过这个系统都一目了然,以前那些投机应付或拖延不办的情形不见了。”望花区大数据管理局的负责同志说,这套数字化应急监管系统可以让一件事从主动发现、自动受理、智能分拨到协同处置、监督考核实现了全流程智能化闭环管理。

  入春以来,祭祀烧纸、秸秆焚烧现象增多,塔峪镇往年这个时候都要组织300多人巡山防火,有了这套数字化应急管理系统后,今年安排不到100人,但防火成效大幅提升,防火成本也比上年减少30多万元。

  当地群众说,有了这些摄像头,以后再也不用担心火灾了。当地干部说,这些摄像头真是乡村治理的好帮手,因为能监控还能留存固定证据,所以乱倒垃圾、盗矿采砂、乱砍滥伐、偷盗打架的比以往都少多了。

  据介绍,在总结现有数字化应急管理系统的成功经验后,望花区也将在城区实行数字化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