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水产品市场全面推广“明秤工程”

大连水产品市场全面推广“明秤工程”

防止宰秤和调包 减少消费纠纷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将秤前置,摆在摊位前明显位置,消费者能清楚看到所购商品的数量、外观、重量、价格等信息,让调包宰秤等违法违规行为再没有空间。记者4月19日获悉,这项“明秤工程”今年在大连市水产品市场全面推广。

  所谓“明秤”,就是将农贸市场内水产品经营者的计量器具按照市场开办方的统一要求,摆放在柜台的明显位置,要前置、明示、无遮挡,便于消费者清楚查看所购买水产品数量、斤数、价格等,防止宰秤、调包行为,减少消费纠纷。

  在西安路一家水产大厅,每家摊位前都在明显位置摆放着电子秤,所购水产品的数量、斤数、价格等均清晰可见。该市场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367家水产品商户全部实现明码标价、“明秤”经营。而且每个商户都印刷了名片,会与商品同时交给消费者,承诺保证质量、足斤足两,树立诚信经营品牌。市场大厅里还设置公平秤,消费者随时可以复秤。

  在位于解放广场的一家海鲜市场,各海鲜摊位前不但前置电子秤,摊位上方还安装了摄像头。该市场开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便于管理,避免缺斤短两宰秤现象,市场统一购置计量器具,免费发放给商户。增设监控设施,实现无死角监控,防止调包。市场还建立赔偿先付制度,一旦顾客和商户发生纠纷,市场开办方先行赔付,再和商户进一步处理解决。

  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明秤工程”,是欺诈宰客专项整治行动的创新举措,也是规范水产品经营者交易行为的重要方法。通过专项整治和推行“明秤”,全市投诉水产品交易缺斤短两的情况明显减少。记者了解到,不仅要“明秤”,商户所使用的电子秤,市场监管部门每年至少强制检定一次,并有多次抽查,还会不定时进行现场检查,切实让每一笔市场交易准确无误,为市民、广大游客和经营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