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观海潮被困礁石上消防架“生命之绳”救回

  救援人员将游客安全护送上岸。消防供图

  4月24日,在营口海边上演了惊心一幕。一名外地游客留恋风景,所处的礁石被海水淹没。8名消防员赶到现场,架起“生命之绳”借助绳索安全跳上礁石,成功将游客救上岸。

  “不要怕!我们马上就到,目前情况是怎样的……”4月24日16时30分,因为不了解潮汐变化,一名游客在辽宁团山国家级海洋公园附近海域游玩时被困在礁石上,当时正遇海水涨潮,因团山附近附近海岸线较长,游客不清楚自己的准确位置,途中消防救援人员通过电话安抚受困人情绪,并大体询问所处位置地貌。

  “当时被困游客所处礁石离岸约50米,海水最深处可达2米。”救援人员李利强介绍:营口消防救援支队盖州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救援报警,紧急派出8名消防员携带工具到达事发海滩。

  与被困游客了解情况后,消防救援队员结合救援经验,快速找到事发地。因游客被困位置为海边50米,此时不停上涨的潮水很快会没过被困人员的脚踝,情况十分危急,8名救援队员立即确定了救援方案后,一名队员绑上安全绳游泳到礁石上,将安全绳再绑到被困游客身上防止被海浪冲走,其他7名队员在岸上拉住安全绳。

  “没事了,没事了,这就把你拉上去!”消防救援人员一边安抚游客,一边为其绑牢安全绳索,历经20多分钟的努力,最终将被困人顺利营救上岸。

  顺利脱困后,心有余悸的游客连连致谢:“第一次到海边玩,不懂潮汐规律,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消防提醒:游客一定要注意海浪和潮汐涨落规律,及时回到岸边。不要靠近危险海域,时刻注意安全第一。

  辽沈晚报特派营口记者 徐刚

责编:姚晟琦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