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开展“三大行动”打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

突出依法行政和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鞍山开展“三大行动”打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

  本报讯 记者刘家伟报道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鞍山市坚持以法治环境的持续改善促进和保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积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截至3月底,鞍山累计实有经营主体32.6万户,同比增长6.27%;一季度,新设各类经营主体9665户,新设经营主体户数位列全省第三。

  为进一步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根据日前下发的相关实施方案,鞍山将突出依法行政和保护企业合法权益,通过开展监管模式深化创新、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法律保护三大行动,全力打造公平公正的一流法治环境。

  鞍山将围绕强化透明监管、推行高效监管等,开展监管模式深化创新行动。其中,将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防止任性执法、类案不同罚、过度处罚等问题发生。同时,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刑法保护,坚持罪刑法定、无罪推定,坚决防止有罪推定、疑罪从有、疑罪从挂。

  在开展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行动中,鞍山将着重从保护市场主体平等权益、强化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发力。其中,将深入开展制止行政垄断行为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和反垄断执法工作。同时,严格落实《鞍山市政务诚信建设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开展招商引资、工程招投标等工作,从根本上杜绝政府失信违诺行为发生。

  鞍山还将围绕着力解决执行难、坚决杜绝任性执法、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开展法律保护行动。其中,将开展超标查封、乱查封问题专项清查行动,认真核查问题线索,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执行人员责任。同时,在涉民营企业案件审理中,坚持请求权基础思维,厘清当事人的真实诉求和核心法律关系,充分行使释明权,引导当事人通过诉的合并等方式,尽可能将存在法律和事实牵连的多个诉讼标的通过一个程序加以解决,一次诉讼事了,一次庭审终结,一揽子解决案件关联问题,避免机械办案、就案办案。

责编:姚晟琦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