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民心工程

海城市把办实事、惠民生作为文明城市创建重要原则——

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民心工程

  本报记者 黄 岩

  一座文明之城,必然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频共振,创建文明城市就是为市民创造美好生活。海城市把办实事、惠民生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原则,把提升市民幸福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造福群众的民心工程。

  “创城是一项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惠及群众的全社会工程。创城工作要贴近百姓所想、紧跟百姓所需、反映百姓心声。”海城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海城市深入开展老旧小区整治、交通秩序整治、违建拆除和广告牌治理、空中飞线与“小锅盖”整治等工作,一方面提升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着力解决了城市管理问题,另一方面也把群众身边事办得更好,让民生幸福持续“加码”。据了解,在老旧小区专项整治中,海城市已有2.5万户居民直接受益。

  文明城市创建,归根结底是为了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让文明成果普惠民生。从加强垃圾清运到规范自行车、电动车摆放,从清理小广告、路面污渍到应季花卉种植,海城市向“脏乱差”的源头“开刀”,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今年以来,海城市对131条主次干路和街巷路进行维修改造,截至目前共维修7684平方米,已完成年度计划工程量的64%;共更换垃圾桶1850个,对垃圾清运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垃圾无积存,日产日清。多种举措使市容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城市更美好更宜居,群众更满意更幸福。

  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广大人民群众既是受益者,更是主力军。争当文明市民,就从践行文明行为开始。海城市重新修订了《市民文明手册》,已免费向市民发放10万余册,全市建有1个市级实践中心、26个镇(街道)实践所、427个村(社区)实践站、500个实践点,一年来围绕“新思想强信心、新文化聚民心、新关爱暖人心、新风尚筑同心”主题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500余场,将新习俗、新风尚、新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责编:姚晟琦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