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五一”接待游客数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沈阳“五一”接待游客数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旅游收入52.03亿元 同比增174.85%

  本报记者 陶 阳

  “五一”假日期间,沈阳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11.06万人次,同比增长169.76%;旅游总收入为52.03亿元,同比增长174.85%。接待游客数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文旅融合展现文化积淀

  4月30日晚上,沈阳首个沉浸式泛街区音乐剧《沈水之阳》在和平区北市场上演,在老城区沉浸式观看音乐剧,这道精心准备的文旅大餐得到众多游客好评。

  和平区相关负责人说,“《沈水之阳》是街区与演艺的融合,也是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吸纳多样化的文化体验场景,不仅让本地市民眼前一亮、给省内外游客带来欢乐,也提升了老北市的知名度,叫响了沈阳文化旅游新品牌,激活了发展新动能。”

  “五一”假期,沈阳文旅市场活跃,文旅融合的特点更加突出,“旅行+演艺”“旅行+看展”“旅行+研学”全面嵌入各旅游线路、旅游场景中。

  在沈阳故宫的“故宫有戏”品牌演出中,观众近距离感受传统戏曲艺术魅力,体验沈阳厚重历史文化积淀。在中街中央里的“沈阳-沉浸式非遗传统工艺展”上,金氏绳结、冯元平剪纸、铜人表演吸引游客纷纷驻足。

  “最沈阳”的文化味道,不断吸引游客前去打卡。据统计,“五一”假日期间,沈阳故宫接待游客17.3万人次;张学良旧居陈列馆接待游客12万人次;北陵公园接待游客81.8万人次;棋盘山地区接待游客37.9万人次;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老北市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沈阳中街客流量达到335万人次。

  精彩活动释放消费潜能

  美团平台数据显示,“五一”假日期间,沈阳市旅游总接待人次在全省排名第1位,在全国排名第18位;沈阳市文旅消费规模在全省排名第1位,在全国排名第17位。据携程发布的《2023年“五一”出游数据报告》显示,沈阳为“五一”最强周边游“吸金力”第5位。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市发放了共计1251.2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带动消费达9521.4万元。”

  在沈阳市各地,“沈阳古城游园会”“露营节”“打卡抽奖”等特色活动,不断增添文旅消费场景的吸引力,提升游客和市民的参与度。和平区在老北市、西塔、太原街等文旅场景设置上千处打卡点,游客和市民可以用微信小程序了解消费场景所包括的打卡点。

  贴心服务赢得游客点赞

  “服务太贴心了,为沈阳点赞!”“五一”假期,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来沈游客都会获得一份精致的伴手礼,精美的手提袋中,有旅游地图、旅游攻略,还有特色小礼品,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

  为给广大游客打造一个“来了不想走、下次还想来”的旅游氛围,沈阳注重从游客需求的细微处入手,在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

  “免费的旅游巴士,串联起了沈阳故宫、中街、太原街、北市场等重点景区和特色街区,这为我们出行提供了便利。”游客黄女士高兴地说。沈阳市开通假日旅游10条免费巴士专线,推出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千万市民互动游”活动、开展涉旅企业培训……全面提升旅游市场服务质量。

  “观光摆渡车在路口右转,走,我送您过去!”“您先点‘攻略’,再点‘兑奖说明’就能选择您最方便的领奖地址了!”假期,沈阳青年志愿者赵莹莹在和平区西塔风情街为往来游客做行程指引。

  “五一”假期,沈阳市组织开展“沈水之阳 我心向往——你的样子就是城市的样子”系列青年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们在各自岗位开展引导咨询、维护秩序、应急救援等服务,让游客宾至如归,成为城市中一道亮丽风景。

责编:杨 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