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迅速

大连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迅速

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6.15亿元,同比增长9.2%

  本报讯 记者杨丽娟报道 记者5月9日从大连市商务局获悉,大连充分发挥园区的主阵地作用,持续发力外贸和招商工作,全市16个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迅速,占全市的比例进一步增加,对城市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今年一季度,大连市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6.15亿元,占全市的41.62%,同比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的57.42%,同比增长51.78%;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940.7亿元,占全市的80.66%;实际利用外资总额达6.81亿美元,占全市的96.78%,同比增长696.73%;税收收入占全市的55.33%。

  紧抓头部园区进出口贸易工作,提高园区外贸集中度。今年一季度,在园区整体外贸进出口结构优化的前提下,在大连市园区中排名前三的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再度担起对外贸易主力的重任,3个园区外贸进出口额实现782.34亿元,占园区外贸总量的83.17%,显示出强大的经济拉动力。

  针对地区特点和产业发展方向招关键企业、引关键项目,大连市各园区不断加大招商力度,拓展招商渠道,招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一季度,各园区“走出去”招商122次,同比增长139.22%;“请进来”省(境)外企业597次,同比增长106.57%;合计新增企业4390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7家;新开工铭源科技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供能技术研发基地等500万元以上项目95个,新签约晖致制药可多华制造、大连光伸专精特新产业孵化基地等500万以上产业项目157个。

  大连市商务局还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招商,签约第三方机构推进外资项目招引工作,为各园区提供可靠的项目来源。截至目前,已储备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企业管理咨询、金融投资、大宗贸易、能源、现代服务业等十余个外资项目,并适时组织投资方与园区对接,共同推动项目落地。

  大连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力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各园区聚焦主导产业,集聚优势资源,营造产业生态,逐步将园区打造成为东北亚高能级产业集聚高地、东北亚科技创新高地、东北亚开放合作平台、东北制度创新试验田和东北营商环境样板区,引领大连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杨 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