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樱桃安家辽北“冷极”

  杜国栋教授(左)与付宝库交流设施樱桃防裂果技术措施。本报记者 查金辉 摄

  本报记者 李 越

  绿叶掩映,红嘟嘟的大樱桃缀满枝头。集中连片的设施大棚里,大樱桃淡淡的甜香弥漫其间。

  “杜教授,帮咱看看这树管理得咋样!”5月10日,在西丰县天德镇天来村,村委会主任付宝库站在地头,向送技术下乡的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杜国栋请教。“长势不错!还得注意控制好棚室温度,延长大樱桃的采收期。”杜教授倾囊相授,将樱桃树的管理要点一一告知。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大樱桃喜光、喜温、喜湿、喜肥,适合在年均气温10℃至12℃的区域种植,我省温光条件较好的辽南地区是大樱桃生长的“乐园”。而今,这一“娇气”的水果,在我省纬度最高、气候最冷的西丰县落了户,还发展壮大到年产近2万公斤的规模,科技的支撑不可小觑。

  天来村位于西丰县东北角,山地较多,种植苹果、梨等果树有一定基础。2016年时,我省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落在沈阳农业大学,学校承担起对接全省6个市25个县(区)111个村(合作社)的科技服务任务。作为首席专家的杜国栋,带领科研团队来到偏远的天来村。

  “当时村民以裸地种植传统品种果树为主,管理较为粗放,果树品种不好,产量偏低。”杜国栋回忆说,与此同时,果农对自己这个“外来的专家”并不接受。每当果树需要修剪时,自己经常和村里的老技术员争得面红耳赤。

  而到了收获期,杜国栋修剪果树产出的果子,在产量和品质上明显高于当地“老把式”的“作品”,于是大家从心底服气了。杜国栋趁热打铁,于2018年为村里引入樱桃品种并配套高效栽培技术,在小试4栋日光温室后,第二年就给村里带来了40余万元的收益。尝到了大樱桃的甜头,村里又追建了20栋樱桃大棚,并坚持请杜国栋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

  “我们这么冷的地方不仅能种出大樱桃,还沾了低温的光。因为昼夜温差大,果实口感更好。果子成熟晚,采收期长,让我们可以错峰上市,卖价更高。”付宝库说。

责编:杨 旭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