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服务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

我省纵深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一站式”服务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

  本报讯 记者黄岩报道 身在国外的李先生没想到,他的委托公证业务一上午时间就办好了。5月15日,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公证员葛文军通过网络传送、调取、核实相关证据材料后,再运用其他证据材料相互印证,及时出具了公证书。

  这得益于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对远程办证的探索。“当事人可通过远程受理平台解决买卖房屋、抵押贷款、解除抵押登记、办理退休手续、签订合同等现实需求。”葛文军介绍,其他关于出生、学历、无犯罪记录、婚姻状况等公证事项,3分钟至5分钟内可现场办结。

  走进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咨询、公证服务、法律援助、行政复议等窗口一字排开,群众只进一扇门便可享受公共法律全程服务。从2022年1月至今年4月底,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办理业务和接待咨询共9226件,其中办理公证、法律援助、行政复议等高频业务3521件,切实将公共法律服务前移到一线。

  公共法律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我省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都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我省现有省本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家,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家,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00家,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360家,建成率和运行率均达到100%。截至今年4月,覆盖全省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基本建成,并实现互联互通。

  目前,我省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均能通过受理、办理、指引、转(交)办等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1.6万余个“村(居)民评理说事点”通过拓展服务领域,逐步实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6.8万名,每个行政村至少配备3名法律明白人,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选择更加多元化。同时,以群众实际法律需求为导向,我省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项目内容,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流程,扩大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让实体平台的深度服务、热线平台的方便快捷和网络平台的全时空优势惠及更多群众。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