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有色:废矿渣里再淘“金”

  5月11日,在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双顶吹炼铜工艺替代转炉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巨型钢结构之间,高十余米的橙金色炉壳拔地而起,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光芒。

  这个环保升级改造项目投资4.25亿元,采用先进工艺改造传统工序,既解决了旧有环保问题,又可降低能耗,提升产能50%,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72亿元。

  “环保优先,是企业近些年来上项目的第一原则。”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张正东说。作为一家建厂86年的老冶炼企业,曾经环保欠账较多,近年来,企业将环境治理提升到企业生存的高度,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懈开展技术改造,强力发展循环经济,把“天蓝水清绿荫丛中搞冶炼”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成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废水、废气、废渣是没用好的资源。公司通过技术攻关,对各种冶炼工艺实施链式互补,做到“点石成金”,去年从废渣中提炼出多种贵金属,包括1.36吨黄金、170吨白银等,创效数亿元。目前,企业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废气达标排放,废渣“吃干榨净”。

  有了技术“金刚钻”,企业还对低品位矿石“粗粮细作”,多项生产技术指标领先全国同行业,锌精矿回收率超国标1个百分点。仅硫酸厂每年多回收的8000吨铅、600吨铜,就创效1.5亿元。

  春天里,厂区桃红柳绿、鸟语花香。现在,整座厂区都被150万株新树绿荫环抱。午休时,记者看到一些员工特意走入车间外的树丛吃饭,享受优美的绿色环境。

  为建成“花园工厂”,企业完全采用清洁能源生产。近年来,公司投资6亿多元,完成了40余项重点环保项目。其中天然气替代煤气项目,年减少燃煤用量23万吨,彻底解决了煤气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今年首季,企业完成产值45.3亿元,同比增长38.89%,实现开门红。未来三年,立足延链补链强链,这里计划投资近百亿元开建葫芦岛市有色冶金产业园区,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形成500亿元有色冶金产业集群。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