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时间打造百平花园 老夫妻把美景带给邻居

  李德成打造小品景观园,成为小区一景。

  假山、瀑布、喷泉,畅游的鱼儿,精致的“苏州园林”全部出自七旬的老夫妻,这给老旧小区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感受。

  坦克、炮楼、飞机,微缩版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仿佛将人们带到了90多年前。

  两处景观合二为一,面积不过百平。老李称,他集雕塑、美工、水暖、木瓦工于一身,花费十年心血,只想给居民带来不一样的园区景色。

  老旧小区里 美景常引人驻足

  沈河区泉富小区刚刚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楼体以及路面等各项设施都进行了升级,但108栋旁的小品景观仍然显得极为特别。

  小品景观建于两栋楼之间的空地上,分为东西两部分,西区紧临园区主路,江南韵味十足,精致且有活力。东区为历史题材,展现东北人民为民族独立进行英勇抗争的历史画面。

  西区的主景观是一个观水池,池内有一座一人高的假山,流水飞溅而下。正中央有喷泉,水喷如注。旁边有一个倾斜的“茶壶”,大碗茶源源不断。池中的二十余条红色草鱼,在流水声的伴奏下尽情畅游。

  “泉富山”下有玉带通往小洋楼,旁有亭榭,后有叠石,水池周围绿植环绕,宛如苏州园林,美不胜收。

  “这是我花费十余年心血一点点做成的,很多材料都是捡来或者邻居们送的”,小品园的打造者李德成告诉记者,因为面积有限,近两年未有太大改动,主要是维护,“做一些小细节,增加雕塑,更换破坏的物件,让‘园区’以最美的姿态展现在邻居们面前。”

  园区外,不时有居民路过,与老李打着招呼,“又来客人啦,看看这景,心情就舒畅,老李头太有才了”。

  十余年花费3万余元

  李德成今年70岁,耳有些背,聊起话来总是打岔,“我搬到这里已经住了20年了,看着这里空着,长满杂草,破砖乱石的,总觉得不舒服,如果花点力气给它改造一下,那该多好!”

  李德成有美术基础,加上铸造厂学来的造型等手艺就派上了用场。土地上铺上砖,杂草处栽上树木,再挖一个水池,堆上假山,“有山有水有树林,再摆几个凳子,大家下棋喝茶,放松心情”,李德成手巧,干啥像啥,但常常因为追求更精更美,多次将旧景观推倒重建。

  起初水池打造完时,里面的水没几天就都渗光了,需要不停地向里面注水,才能维持整个景观的统一。“没办法,我又花钱买来防水材料,给整个水池做防水,这才把问题解决,现在仍然是每年做一次防水,确保不漏之后再接入水管注水,把鱼放进来”,李德成称,十多年来,光花费在沙子和水泥等材料方面的费用差不多就有3万元了,“没花政府一分钱,让老旧小区变成花园,大家不反对我就知足了”。

  李德成的爱人金家琴心疼老伴,“有时间多歇歇不好吗”,但看着老伴的执著又不忍心,“由反对变成了支持,我现在的任务主要是担当讲解员,每年都有千余人到此参观,我必须把我们建造花园的初衷和景观的意义告诉大家。”

  景观花园更具教育意义

  东面历史题材区的主要看点是“残历碑”,为“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微缩版,是由钢筋做支架,由水泥一点点砌成的。其中的炮楼、坦克、直升机、士兵等也都是由水泥雕成的。最后一排房子上面写着“讲武堂”,“我们沈阳饱受战争的伤害,打造此处小景观的目的,就是要告诉大家,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时刻不能忘记历史”,金家琴称,园子小,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作用比较有限,“但许多孩子在此游玩的时候,再听一听我们老两口的唠叨,他们再来时,就会给我们讲打鬼子的故事,这是不是挺有意义的!”

  十多年来,小品景观倾注了李德成夫妇的大量心血,“让我感动的是没有人破坏,许多其他园区的朋友们来看了都说好,但也有居民表达不满,称我占了绿地,我这能和占地种葱的比吗?”

  李德成夫妇曾在装饰城经营水暖材料多年,后因身体原因逐渐淡出,“我还带过装修队,这些活儿对我来说都不算什么,我只是想利用我的手艺,尽可能地为大家做点啥”。话音刚落,有一位十多年的老主顾找到李德成帮忙处理水管问题,他便带上工具骑着电动车给修水管去了。

  记者在楼前楼后走了一大圈,除了政府新建的改造景观外,楼间空地有的简单地栽种几株树木,并无其他修饰,有的空地或堆放杂物,或杂草自然生长,无人打理,与此相比,李德成打造的百平方米小品景观园则更具观赏性。

  辽沈晚报记者 金国建 文并摄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