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展出清乾隆款窑变梅瓶

沈阳故宫展出清乾隆款窑变梅瓶

可赏乾隆时期仿钧瓷器代表作

  “清乾隆款窑变梅瓶” 带你领略当年皇家宝贝的魅力。辽沈晚报记者 王迪 摄

  5月18日,沈阳故宫博物院“院藏珍宝展”展出文物迎来定期更换,两件“清乾隆款窑变梅瓶”亮相敬典阁。

  通过这两件乾隆时期仿钧瓷器中的代表作,可以了解到钧瓷“入窑一色 出窑万彩”的艺术特色。

  沈阳故宫博物院艺术研究部研究馆员罗丽欣介绍,窑址位于今河南省禹州市的钧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据清宫原藏及窑址出土印证,钧瓷在北宋初年已经成熟,其以铜红釉的稳定烧成及复杂的窑变工艺驰名于世。玫瑰紫、海棠红、葡萄紫、朱砂红等铜红窑变釉纷彩夺目,古人曾用“雨过天晴泛红霞”“夕阳紫翠忽成岚”等诗句形容其釉色斑斓变幻之美。

  景德镇御窑厂自明永乐时期即开始了仿制宋代名瓷,到雍正时期达到了高潮。雍正七年(1729),唐英派吴尧圃到河南调查钧窑的釉料配方,不久即烧制出极为相似的仿钧釉瓷器,据清宫造办处档案记载,雍正八年(1730)十月,年希尧呈进仿钧窑瓷炉大小十二件,受到雍正帝赞赏“此炉烧造甚好,传与年希尧照此样再多烧几件”。

  除成功烧制仿钧瓷外,雍正年间还创烧出许多新的釉色品种。雍正十三年(1735),唐英在《陶成纪事碑》中道出“钧釉,仿内发旧器,梅桂紫(玫瑰紫)、海棠红、茄花紫、梅子青、骡肝马肺五种外,新得新紫、米色、天蓝、窑变四种。”从中可知,窑变釉是清代御窑厂仿钧创烧的新品种,又称为窑变花釉。釉色以红色为主,交融天蓝、月白以及绿、褐等色斑,较红的称为火焰红,较蓝的称为火焰青。

  乾隆时期御窑厂继续进行仿钧瓷的烧制,几乎所有的仿钧瓷器均得以延续。本次展出的两件窑变梅瓶,瓶小口微撇,短颈丰肩,肩部以下渐收,圈足。底部刻有“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书款。这两件窑变梅瓶就是乾隆时期仿钧瓷器中的代表作,器身釉色脱离以红釉为主的特色,转以深蓝釉为主,以蓝紫色的流淌变化构成了一幅变幻的图画,似山间烟岚,似缥缈晨雾,似天边的晚霞,又似倾泻的瀑布。

  据悉,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之际,沈阳故宫博物院除了推出“夕阳紫翠忽成岚”钧瓷专题展览,策划公益文物鉴定咨询、手绘长卷等多项主题活动,博物馆日当天,正式开放精心打造的“文博书房”,用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助力社会发展、丰富群众美好生活。

  辽沈晚报记者 朱柏玲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