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 辽宁主会场活动盛大开启

  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活动带领观众线上线下畅游博物馆。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在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物局)、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的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辽宁主会场活动于5月18日在辽宁省博物馆盛大开启。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省市一体互联互动的方式,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带领观众畅游博物馆,体验美好生活。

  今年的辽宁主会场活动,将进一步聚焦辽宁博物馆事业发展现状,发布启动辽宁“中小博物馆提升计划”,在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指导下,开展区域内“大馆带小馆”结对帮扶,在藏品保护、陈列展览、文物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馆际交流,有效盘活基层博物馆资源,推动全省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在本次主会场活动上首次推出“辽宁博物馆十佳旅游线路”,引领观众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汲取文化自信的力量。

  展览活动:

  一、2023年适值中国古琴艺术被列入“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二十周年,辽宁省博物馆将于5月18日举办“清音悠扬——古琴文化展”,旨在更好地发挥博物馆馆藏研究及宣教展陈的优势,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览展期自5月18日至8月20日。

  二、“七星合耀——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历史华章”展将于5月20日至8月20日在沈阳博物馆展出。展览旨在全面展示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七市一区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历史文化,为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夯实多元一体的历史底蕴、营造和衷共济的文化氛围。

  辽沈晚报记者 周学芳

  相关新闻

  全市开放的文博场馆总量已达75家

  5月17日,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公布了博物馆“百馆工程”第二批开放的24家文博场馆名单。

  自2021年6月沈阳市实施博物馆“百馆工程”以来,全市累计新增备案博物馆4家,增幅20%,超过全国增幅4个百分点。2022年底,全市开放文博场馆达到51家。其中,备案博物馆18家,国有陈列馆7家、类博物馆26家。值此“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展示“百馆工程”成效年建设成果,经研究,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公布第二批24家开放的文博场馆名单。其中,备案博物馆2家,类博物馆22家。

  至此,全市开放的文博场馆总量已达75家,呈现出新时代公共博物馆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博展览服务和教育活动供给显著增强,场馆服务质量和观众观展体验显著提升,国有、非国有建设主体多元驱动,城乡文博场馆分布趋于均衡合理的新局面。

  下一步,全市各级博物馆行政部门和开放的文博场馆,加强展陈管理和文明特色服务,高质量做好接待服务工作,不断增大文博场馆设施与服务供给,为加快实现2023年底建成100个开放场馆的“百馆工程”第一阶段目标而努力奋斗。

  辽沈晚报记者 周学芳

责编:李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