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老边区120名新农人抱团发展——“手机成为新农具,互联网就是大农场”

  本报记者  徐  鑫

  5月15日,在营口市老边区柳树镇后山村,张鑫阳种植的蒲公英长势正旺。为提高这种野菜的附加值,张鑫阳推出“东北新农人”品牌速冻蒲公英饺子,并在网上直播销售。

  在柳树镇东柳村的灵芝基地,90后小伙儿任嘉辉正在认真检查每部手机拍摄灵芝的情况。任嘉辉说:“我想通过延时摄影的方式记录灵芝生长全过程,再把视频剪辑出来,发布在抖音、快手、视频号等网络平台,希望有更多人关注我,了解我们的灵芝,为灵芝售卖打开更多销路。”

  据老边区新农人产业协会会长孙福鑫介绍,目前,协会已吸纳像张鑫阳、任嘉辉这样的新型农民会员120人。在他们眼里,手机成为新农具,互联网就是大农场。

  老边区拥有优质农产品和优势的农业产业,近年来吸引了大批返乡能人投资创业。今年1月,作为政府部门服务新农人平台、新农人服务乡村振兴平台、新农人抱团发展平台,老边区新农人产业协会正式成立。协会汇聚了种植养殖带头人、农资销售行家、流量主播、画家、电商从业者和观光旅游从业者等各界人才。

  协会自成立以来,重点做好“十个助力”,即助力对接顾问、助力承接项目、助力碰撞商机、助力带头创富、助力业内合作、助力互助共赢、助力会员融资、助力打造品牌、助力降低成本、助力拓宽渠道,为引进培养老边区新农人“头雁”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截至目前,协会建立了近采近销工作站,组建了电商赋能群,举办电商公益课堂4期;促成18家会员达成产销合作。通过流量赋能为老边区优质农产品代言,助农销售笨鸡蛋1.5万枚、水果6万余公斤、蔬菜近2万公斤,“仁义”无农药大棚草莓、富硒鹅蛋等农产品供不应求。成功注册“东北新农人”“东北柳树大鹅”商标,筹建新农人食品加工企业,持续推动新农人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记者当天来到协会办公地点时,孙福鑫正与陈丽娜、赵连涛等负责人一起商议建设柳树大集“时光锦”项目。项目包括保鲜库、柳树古镇小巷、汽车电影院、手艺人小吃巷、薄荷小包装、柳树大鹅郭家大饼加工车间、本地农户农副产品销售区、协会特色农产品销售区、网红电商直播中心、散落时光等板块。该项目线上线下一起发力,将古老的历史文化传承与当地丰富的农副产品、美食、商贸休闲融为一体,辐射周边,带动全域农业产业快速高效发展。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