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粮食仓储机械设备产业渐成规模

互为上下游 携手闯市场

开原粮食仓储机械设备产业渐成规模

  本报记者  李  波

  在铁岭市近日公示的2023年第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推荐名单中,开原市凯峰机械有限公司和辽宁华原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同时入围,凑巧的是,这两家企业在开原市铁西街上门对门。

  然而,这两家公司的渊源还不止于此。5月17日,记者走进凯峰机械的生产车间,抬头看到的就是一组带有华原重型标志的梁式起重机。公司执行董事冷峰说:“开原起重机械制造产业有着较好的基础,曾经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近年来,依托起重产业的技术和人才基础,开原市在粮食仓储行业成长起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机械设备加工企业,目前,这些互为上下游的企业正以结伴闯市场的方式不断做大做强。”

  凯峰机械原本是一家起重配件生产企业,转型集装箱翻转机研发制造并成为行业内颇具影响力的企业,缘于一次结伴而行。一家粮食烘干企业在给一个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安装设备时得知,合作社把玉米烘干后将直接装入集装箱,以粮食不落地的方式通过港口直接发往南方市场,在集装箱装车环节还需要添置一台翻转机,于是就推荐了同样位于开原经济开发区的凯峰机械。

  正是这张订单,让冷峰看到了粮食仓储行业的广阔市场。随后,凯峰机械在集装箱翻转机领域持续深耕,目前企业的订单已经从粮食仓储行业延伸到水泥、造纸、矿山粉料灌装等行业。冷峰说:“现在,只要生产中有用到集装箱的地方,基本上就有我们的产品。”

  互为上下游,结伴闯市场。在几十家粮食烘干设备企业的带动下,开原的粮食仓储机械设备产业越做越大。用于粮食称重的地秤、用于粮食检验的扦样机、用于粮食上塔的提升机、用于粮食装车的输送机、用于粮食装袋的灌包机……在开原经济开发区及周边乡镇,都有不同规模的企业在各自的细分领域深耕细作,有的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有的把产品卖向国际市场。

  几年前,冷峰曾把国内100余名粮食流通领域的企业家请到开原,举办了一个天南地北“粮食人”的大聚会,成功地把“开原制造”的名气打了出去。今年,他想联合本地企业搞一个类似的活动,通过集群效应,进一步扩大开原粮食仓储机械设备产业的影响力。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