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瀛洲为53位抗美援朝战斗英雄画肖像

  于瀛洲创作的抗美援朝战斗英雄肖像画。本报记者 蔡晓华 摄

  本报记者 蔡晓华

  5月16日,在东港市文化馆的一间展览室,53位抗美援朝战斗英雄的肖像油画一字排开,杨根思、黄继光、徐长富、刘维汉等战斗英雄的战时英姿和光辉形象栩栩如生。

  这是油画家于瀛洲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完成的作品。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70多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作为一个美术工作者,我有义务用肖像画的形式再现抗美援朝英雄的真实形象,让英雄人物、英雄事迹得到弘扬,从而传承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于瀛洲创作的初衷,也是他每天六七个小时笔耕不辍的动力源泉。

  于瀛洲自幼酷爱美术,1984年在沈阳鲁迅美术学院学习深造。学成归乡后,在东港市文化馆任职,2002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凭借着对油画的独特见解和勤奋创作,于瀛洲的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曾获全国美展二等奖、文化部群星奖等。

  创造奇迹,是英雄所为,而见证奇迹、记住英雄则应是每一个后人的责任。2021年年初,有着40年油画创作经验,尤其擅长人物绘画的于瀛洲,基于对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的敬仰,在东港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决定为抗美援朝志愿军53位特级英雄、一级英雄创作人物肖像画,用艺术的形式将英雄人物的形象永远定格在画面上,让后人记住,让历史传承。

  “老于觉得,作为一个肖像画,仅仅画头像表现力还欠丰满。在一个画家眼里,人的手和脸同等重要,所以他决定为53位英烈创作半身像。”于瀛洲的夫人成丽艳对记者说,“那个年代的影像资料稀缺,许多战斗英雄只有模糊的黑白头像流传于世,为了画好这些画,我们前期从军事博物馆和抗美援朝纪念馆等处收集了大量资料,结合数十年肖像画创作经验,老于为每个人物都设计了英武的姿态,并在当地武装部的支持下深入部队进行采风。”

  为了画好英雄肖像,于瀛洲先创作好小稿,53位英烈的身影在他脑中一遍又一遍地呈现,他将脑海中最满意的那个瞬间定格,形成英雄人物肖像画的身姿雏形。

  2022年8月,于瀛洲正式进入肖像画创作阶段。他画的第一个英烈是杨根思。在展览室,记者看到灰绿色的背景下,身着棉服军装、戴着白围巾、腰间别着手枪的杨根思目光炯炯,非常英武。历时8个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杨根思、黄继光,一级英雄孔庆三等53位英雄一个个走来,他们的光辉形象在于瀛洲的画笔下得以再现。

  “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这么多人物的创作是非常不容易的,有几幅作品老于都做了标记打算再调整再完善,可惜没有机会了。”痛失好友,画家张文波惋惜道。5月1日,在53位抗美援朝战斗英雄肖像画作品完成后不久,于瀛洲因突发疾病不幸去世,年仅63岁。

  据悉,这组肖像画将于近期在东港市展出。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