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用雷达车给道路“体检”

检查街路288条,发现质量问题61项

沈阳用雷达车给道路“体检”

  本报讯 记者刘桐报道 “沥青面层厚10厘米,路面摊铺质量合格。”5月22日,在沈阳市大东区育才北巷,一辆车载地质雷达车驶过后,车内电脑上直观显示出去年刚改造的道路地下隐蔽工程质量。

  近年来,沈阳市连续开展背街小巷、城市道路更新工程,仅去年就完成改造了200条背街小巷及城市更新道路。背街小巷与市民出行和生活息息相关,为打造质优景美的优质工程,确保道路改造工程质量、检验工程实施效果、提高检测效率,今年沈阳市将以往用于高速公路和主干道质量检测的高科技“雷达车”,开进街巷路进行基础结构检测,对道路质量进行“体检”。

  检测人员介绍:“雷达车的工作原理类似人体拍CT,就是利用探地雷达对道路地下的路面厚度、空洞、脱空等问题进行彻底检查。”现场检测技术人员驾驶车辆,在道路上缓慢行驶,车尾部的红外线感应、激光照射和雷达探测等装置会自动采集路面平整度、基础沥青厚度等各类数据,并以雷达波长等图像的形式在车内电脑上呈现,从而确认街路改造各项指标是否符合设计标准。

  为确保道路质量检测数据可靠,今年沈阳市还根据道路工程特点和街路交通现状采取高科技“雷达车”与传统的“地面钻取芯法”相结合的综合手段对街巷路改造工程开展了质量检验。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对去年完成改造的200条背街小巷及城市道路更新工程中的88条街路进行了随机质量检查,重点检查道路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质量、厚度及道路外观质量,发现有各类工程质量问题61项,对其中涉及沥青混合料面层厚度不符合规范及设计要求、沥青面层脱粒等严重影响工程质量问题的5个项目下达执法建议书,其他涉及机动车道检查井井边破损、边石损坏、人行道方砖污损、松动、平整度差等问题已责成各责任主体立即整改。目前各责任主体已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沈阳市城建管理部门将依法依规严肃整治市政道路工程偷工减料等行为,对工程质量不过关、以次充好等工程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市政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将继续对今年背街小巷、城市道路更新工程的实施质量开展监督检查,市民也可通过“随手拍”小程序,参与工程质量管理,以确保工程质量可控。

责编:李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