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工业废料造良田

  张宜军 本报记者 李 越

  一块两亩左右的大田上,清晰划分出10个区域,每个区域土壤颜色略有不同,上面都已泛绿,长出了玉米苗。

  “没想到,我们矿山的废弃物居然变成宝了!”5月18日,在朝阳市建平县小塘镇道虎沟村,建平盛德日新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海与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教授边振兴蹲在地头,讨论使用铁矿选矿尾砂构造土壤的效果。

  “目前看,J区这种上覆20厘米耕层土、中加20厘米尾砂、下垫20厘米红黏土的方式最理想。”边振兴说,耕层土层提供营养,供作物生长,尾砂层负责蓄水保肥保墒,红黏土层防止水肥下渗,最下层用废弃矿石打底,调整地面高度,取得的效果好过当地正常农田。

  建平县拥有丰富的铁矿资源,给地方带来良好经济收益,但随之也产生土地破损,废石、尾砂堆积等问题。“我们一直在摸索解决这些问题,尝试用尾砂生产肥料添加剂、建筑用砖、人造玉、微晶玻璃等,效果都不太理想。”刘永海说。

  2018年,沈阳农业大学与矿业公司合作,组建自然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学校专家入驻公司,开辟铁矿废弃物农业资源化利用新途径,联合开展尾砂重构土壤、采坑雨水集蓄提灌等矿坑复垦及耕地质量提升技术研发。

  辽西地区主要土壤类型为褐土和红黏土,“这两种土壤均不利于作物生长”,边振兴说,如何就地取材,构造出适宜作物生长的土壤剖面,他带领团队对当地可利用的构造物质进行“排列组合”。

  “我们利用表层褐土,铁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碎石、尾砂、红黏土等废弃物,设计了10种不同的土壤重构方案,并设计长期定位试验田进行实地耕种,跟踪观测效果。”边振兴说,定位试验已持续3年,观测内容除作物产量外,还有土壤质量性状及变化、作物养分及籽粒重金属含量等。

  “改良后的土壤比当地原有耕地产出高!目前,这样的改良土地已在全县推广了3000亩,得到当地农民的广泛好评。”刘永海说,同样种玉米,平均一亩地多打200斤不费劲儿。受到农大专家的启发,矿业公司还将闲置的尾砂、土、废石等,充实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用于河滩地等低洼区域的造地、村路改造等工程。废料变成了宝贝,改善了乡村环境,改良了土壤品质,惠及百姓的生产生活,家乡变得更宜居宜业了。

责编:闫 尚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