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喜国: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访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付喜国

  本报记者 张学军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启动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在这场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中,金融扮演的角色是什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付喜国。

  付喜国说,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辽宁发展的殷殷嘱托变为现实的有力举措。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金融支持东北振兴作为重要职责使命,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找准央行履职和支持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引导金融机构全力支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取得积极进展,为辽宁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撑。

  付喜国表示,打好金融支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首仗,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等中心工作,精准有力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力争全年新增贷款不低于2200亿元,未来三年实际新增贷款不低于7000亿元。要充分发挥货币政策总量调节、结构优化双重功能和逆周期调节作用,向金融机构持续提供再贷款、再贴现等低成本央行资金,撬动扩大对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投放,力争全年投放央行资金700亿元,到2025年累计投放1500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年均增速不低于10%。要大力推进“辽信通”等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为银企对接优化省级征信平台。要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债融资。金融机构要改进工作作风,立足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优化金融供给,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在满足市场需求上坚持主动发力、靠前发力、持续发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稳妥推进金融改革化险,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为辽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贡献央行智慧。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法治央行建设,不断提升金融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向市场主体减费让利,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付喜国表示,全省金融系统将牢记金融为民宗旨,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勇担使命、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为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贡献金融力量。

责编:李 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