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化服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访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赵延庆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多策并举鼓励民营企业聚焦主业、苦练内功,激发创新活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省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将如何带领全省工商联系统大干三年、奋斗三年,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对此,记者采访了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赵延庆。

  赵延庆说,省工商联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紧扣“两个健康”主题,团结带领全省民营经济人士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重要力量作用,在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推动我省形成民营经济千帆竞进、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

  赵延庆表示,将突出“提振信心”这个关键词,多措并举提振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在强化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开展“同心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典型,引导民营企业家担起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的重大责任。在加强形势政策教育上下功夫,着力构建“政企面对面”形势政策宣传平台,让惠企政策直达企业,直接惠及市场主体,传递良好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赵延庆说,要把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千方百计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在创新服务载体上下功夫,打造“链上辽宁”民营经济发展综合服务平台,发挥各级商会和中介服务机构作用,汇集科技、金融、资本、人才、企业等各类服务要素资源,全力开展多维度、精准化的助企帮企惠企活动,服务民营企业走实业立身、主业立企、创新发展之路。在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上下功夫,加强与海外商务团体、全国各地工商联和商会的联系合作,举办好“全球辽商大会”,组织好异地辽宁商会“辽宁行”系列活动,吸引海内外企业、资本投资辽宁,全力推动民营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展壮大。服务共享发展,聚焦稳岗就业、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大力开展“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引导民营企业促进共同富裕。

  赵延庆表示,要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服务“直通车”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加强与省纪委监委、省委政法委及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维护企业权益“五个直通车”机制,与省营商局“企业政务诉求直通车”机制的建设,努力打造更加公平、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在建言献策助力新突破上下功夫,大力开展民营企业运行状况季度调查、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等高质量调研,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参政议政,推动“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不断深化。

  赵延庆最后说,全省工商联系统将始终保持“拼”的干劲、“抢”的状态、“争”的劲头、“实”的作风,守正创新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推动省委明确的各项工作目标落实落地,全力促进全面振兴新突破首战告捷。

责编:盛 楠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