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在辽宁⑫|辽阳汉魏墓室壁画:千年掠影 壁上风华

  让文物说话,用辽宁文物讲好辽宁故事,让世界深入了解辽宁历史、人文底蕴,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联合推出大型全媒体策划“国宝在辽宁”,以辽宁30件国宝级文物为主线,让您和辽宁国宝面对面,为您讲述凝固在文物上的历史故事,揭开辽宁历史与文化的神秘面纱,展现辽宁浩荡千年的壮丽岁月。

  赏国宝,品辽宁。

  今天推出第十二期《千年掠影,壁上风华》

  1961年3月4日,辽阳壁画墓群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是辽宁地区最早入围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辽阳壁画墓群的年代,从东汉中晚期至西晋时期,时间跨度近300年,上限距今约1800年。

  辽阳古城最早称襄平,乃燕设辽东郡之首府,是东北地区行政建置最早的古城,直到清代以前都是东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东汉时期,辽阳地区人口稠密、风调雨顺,相对和平的环境,吸引大批中原人口相继流入,更加促进了辽阳当地文化和经济的发展。

  在辽阳古城近郊大量分布的壁画墓,正是这一时期辽东地面社会安定、生活富庶、文化昌盛的生动写照。

  辽阳壁画墓多为平顶多室构筑,分大、小两种类型,基本为夫妻合葬墓和家族多人合葬墓。其墓室,是用巨大而又厚重的南芬页岩石板,互相咬合支撑搭构而成。

  当年的画师,在建造墓室大石板的壁面上,不抹灰面,用不同的彩色颜料直接作画,这一画法类型为当时辽阳地区独有。

  这些壁画所描绘的物象灵活生动,极为传神,即使在狭窄局促的墓室内进行绘画,也能做到具体而微,不仅内容庞杂,包罗万象,而且通幅连壁,说明此时中国的绘画技法已很成熟。

  壁画内容以墓主生前经历为主要题材,如家居、人物、杂技、牵马、牛耕、狩猎、斗鸡、宴饮庖厨、百戏乐舞、车骑仪仗出行等,墓室顶部多绘有日月流云,形象再现了汉魏晋时代豪门大族的奢华生活。

  曾参与辽阳壁画墓群发掘的考古学家冯永谦指出,辽阳壁画墓群的壁画,在国内汉魏壁画墓中,画法非常成熟,独树一帜,不见于他处,很有特点,它的学术价值与历史地位,不亚于敦煌卷轴、流沙木简、殷墟甲骨及北京猿人等重大发现。

  国宝名片

  名称:辽阳汉魏墓壁画

  年代:汉代

  出土地点:辽阳北郊太子河两岸

  收藏单位:辽阳博物馆

  责编:曹思洋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