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在辽宁⑬|铜鎏金木芯马镫:慕容马镫开启“骑兵时代”!

  让文物说话,用辽宁文物讲好辽宁故事,让世界深入了解辽宁历史、人文底蕴,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与辽宁报刊传媒集团(辽宁日报社)联合推出大型全媒体策划“国宝在辽宁”,以辽宁30件国宝级文物为主线,让您和辽宁国宝面对面,为您讲述凝固在文物上的历史故事,揭开辽宁历史与文化的神秘面纱,展现辽宁浩荡千年的壮丽岁月。

  赏国宝,品辽宁。

  今天推出第十三期《慕容马镫开启“骑兵时代》

  1965年,辽宁省朝阳北票市西官营子镇将军山东麓,在北燕权臣冯素弗墓的发掘现场,考古工作人员清理出近500件随葬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双马镫。

  这是迄今为止有明确年代可考的双马镫实物,也是中国乃至世界上较早的骑乘用的马镫实物。

  镫环以三棱体的桑木条揉成,木条两端向上合成镫柄,分裆处再填以三角形木楔。镫环和柄的外表包钉了鎏金铜片,镫环内侧加钉了一层薄铁片,上涂黑漆。

  朝阳市学者周亚利表示,虽然中国最早的马镫雏形,见于西晋永宁二年长沙晋墓出土的陶俑,但那只是呈三角形的单镫,供骑者上下马蹬踏,上马后就不使用了。

  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的骑乘用马镫实物,特别是金属双马镫,是在三世纪中叶至五世纪初的慕容鲜卑墓中发现的,距今约1700年。

  辽西慕容鲜卑创制的金属双马镫,比欧洲年代最早的马镫早出300年。此后,这种马镫由黄河以北传至长江以南,由辽东传到朝鲜半岛、日本列岛,又沿着草原丝绸之路,由中亚向西传入欧洲。

  马镫的发明,使骑兵的双脚有了强劲的支撑点,骑在马背上的人解放了双手,可在飞驰的战马上且骑且射,还可以在马背上左右大幅度摆动,完成左劈右砍的军事动作。

  马镫特别是金属双马镫的发明与创制,使骑兵一跃升级为冷兵器时代战争的主力兵种,《大英百科全书》中这样写道:“让人无比惊讶的是,人类骑兵时代的实现,居然是因为马镫的发明。”

  英国科技史权威李约瑟博士赞誉道:“只有极少的发明像脚镫这样简单,却在历史上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催化影响!就像中国的火药在封建主义的最后阶段帮助摧毁了欧洲封建主义一样,中国的脚镫在最初帮助了欧洲封建制度的建立。”

  毫不夸张地说,正是由古代中国鲜卑人发明、由崛起于辽西的慕容鲜卑改进的马镫,助推了中世纪的欧洲迈入“骑士时代”,促发了千年前翻天覆地的世界变革!

  国宝名片

  名称:铜鎏金木芯马镫

  年代:十六国

  材质:铜、桑木

  出土地点:朝阳北票冯素弗墓

  收藏单位:辽宁省博物馆

  责编:李 明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