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在辽宁⑮|鸭形玻璃注:东西方文明交流的千年物证

  1965年,在辽宁省朝阳北票西官营子的北燕权臣冯素弗墓中,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一件保存较为完整的鸭形玻璃注。

  它身形横长,一端张扁嘴如鸭,长颈圆腹,曳细长尾,尾尖残断。通体作柔和的曲线造型,结构匀称。

  它是冯素弗墓出土玻璃器中工艺最复杂、器形和装饰最有特点的一件。据专家考证,这件鸭形玻璃注是古代的欹器。欹器,是一种计时器,类似沙漏。其重心在前,只有腹部充水至半时,后身加重,才能放稳。这种动物造型的玻璃器皿在我国仅出土一例。

  鸭形玻璃注是利用吹管技术制作成型的,装饰主要采用粘贴玻璃组成的细部图案,不加琢磨,全靠吹管玻璃匠的灵感和经验,在淬火炉前完成这一工艺过程。

  经化学分析,这件鸭形玻璃注属钠钙玻璃,当时的中国尚不能生产,很可能是经由草原丝绸之路进口的。

  北燕政权所在的龙城地区(今辽宁省朝阳市)位于亚欧大陆边缘,与周边的少数民族部落柔然、契丹、库莫奚等都有良好的外交往来,这些部落又是穿行于草原丝绸之路,沟通彼此贸易往来的信差与使者。

  因此,这件鸭形玻璃注是古代辽宁在东西方文明交流中处于重要历史地位的千年物证。

  国宝名片

  名称:鸭形玻璃注

  年代:十六国

  材质:玻璃

  出土地点:朝阳北票冯素弗墓

  收藏单位:辽宁省博物馆

  记者 : 黄瀚博、郑新煜、韩卓航、孔凡博、白昊、尹浩、孙明慧、窦芳平

  
责编:李 莹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