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加速培育产业链集群

辽阳加速培育产业链集群——

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

  本报记者 郑有胜

  3月25日,在辽阳灯塔经济技术开发区辽宁圣德华星化工有限公司天然脂肪醇生产车间里,只见履带转动,铲车出出进进,一桶桶刚生产的天然脂肪醇系列产品装车待发……

  “这些产品将运往南方的日化生产企业,像立白、蓝月亮等知名大企业都用我们公司的产品。”圣德华星生产车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生产订单已经排满,大家都干劲十足,开足马力赶进度。

  圣德华星是一家生产天然脂肪醇的大型企业,在全国日化用品行业产业链上居“链主”地位,去年企业实现产值15亿元。“今年前两个月,我们的产量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实现了‘开门红’,我们有信心今年实现产值20亿元。”圣德华星总经理赵立宝自豪地说。圣德华星还将发挥企业自身研发优势,开发生物柴油、药用辅料、脂肪酸及其衍生物等系列产品,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提高市场竞争力。

  距离圣德华星不足1公里,刚刚成立不久的辽宁圣德金纳日化用品有限公司内,一瓶瓶洗手液在生产线上依次下线,工人在生产线终端忙着装箱打包。作为圣德华星的下游企业,圣德金纳的产品包括食品用洗涤剂、化妆品、家居清洁类用品等。该公司总经理姜峰说,圣德华星提供原料,圣德金纳生产终端产品,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今年一季度,该公司预计实现“开门红”。同时,今年企业将加大运营力度,全力拓展南方和海外市场,目标出口1000吨,实现由“开门红”到“全年红”。

  三年看首年,起步即冲刺。开年以来,辽阳市进一步加速培育产业链集群,做大产业链规模,提升发展质效,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在1月28日召开的全市“项目落地年”活动大会上,辽阳市提出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任务,提出要按照全市产业地图和供应链图谱,积极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全力拉长做优14条产业链,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畅通产业循环,提升企业配套协作能力和整体竞争力。

  未来三年,辽阳市将重点聚焦芳烯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和金属材料精深加工基地建设,打造矿山建材产业集群、轻工纺织等特色产业集群和智能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目前,全市正围绕两大产业基地、三大产业集群和14条产业链,全力招引与自身契合度高的项目,引进落地一批高端优质项目,做强优势产业,实现集群发展。今年,全市将重点建设亿元以上项目330个,开(复)工率达到90%以上,以项目延链补链强链,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责编:徐 硕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