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在辽宁㉚|王尔烈百寿屏:萃集清代文化艺术的绝世珍品

  文物 档案 王尔烈百寿屏

  屏风由九扇大屏组成,每屏高两米,依次用铜折页相连,全长二点八八米。每扇上下两端透雕寿字和牡丹花纹,屏心是用泥金纸写作的书画,共一百二十六幅,字画布局工巧。书画作品中有寿字九十一幅,集真、草、隶、篆、金文等书体,兼有满文、蒙文、藏文的“寿”字。此外,有诗词五幅,绘画三十幅,所绘吉祥寓意的山水、人物、花鸟皆栩栩如生。这件百寿屏是清代朝廷要员、著名学者和社会名流为名臣王尔烈七十寿辰题赠的寿礼,被后人喻为“一座小型清代文化艺术宝库”“一部别致的百家书画集”,反映了清代中期文化艺术的发展水平,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纪昀的题诗和画作。

刘墉的楷书“寿”字。

汪承霈绘制的缩小版设色《梅花灵芝图》。

徐烺作的由二百五十九个小楷寿字组成的篆书“寿”。

王念孙书鸟文“寿”字篆书。

无落款“寿”字。

  本报记者 郭 平

  本期导读

  王尔烈百寿屏为辽阳博物馆收藏的国家一级文物,是由王尔烈六世孙捐赠。从王家的传家之宝蝶变成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让王尔烈百寿屏有了最好的归宿,也给王尔烈“辽东才子”美誉找到了实证。这件百寿屏是清代朝廷要员、著名学者和社会名流为名臣王尔烈七十寿辰题赠的寿礼,它反映了清代中期文化艺术的发展水平,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壹

  王家后代捐出传说中的御赐屏风

  辽阳市老城区武圣路上有一处古香古色的院落,这便是清朝嘉庆皇帝为王尔烈赐建的府第——翰林府,如今这里辟为“王尔烈纪念馆”,此前王尔烈的后人一直居住在这里。

  王尔烈(1727-1801年)生活在乾隆、嘉庆年间,在正史中留墨不多。人们分析,当时王尔烈正忙于《四库全书》的编撰以及朝廷事务,对于个人著述没有闲暇时间整理,因此没有文集传世。后来,著名学者金毓黻苦心收集他的作品,汇编成《瑶峰集》,他的部分作品才得以传世,不过民间关于王尔烈的传说却流传很广。

  在辽阳当地,自从嘉庆四年(1799年)王尔烈在大理寺卿任上退休返乡后,民间便一直有个传闻:翰林府王家有一件御赐屏风,但这件屏风具体什么样,存放在什么地方,没有人知道。

  早些年,辽阳博物馆原副馆长、文物保护专家邹宝库曾对记者讲述:新中国成立后,辽阳的文物保护工作者也一直在研究、调查这个传说。1957年,辽阳市文物管理所突然接到火车站的电话,说是在托运的货物中发现一件古代屏风,请帮忙鉴定。邹宝库和同事到火车站一看,大吃一惊:“这是王尔烈百寿屏,我们找了那么久,居然在这里出现了。”他们当即将屏风带回辽阳市文物管理所进行研究。

  这是九扇大屏,每扇高2米,宽32厘米,木扇框。九扇依次用铜折页相连,全长2.88米。每扇上下两端透雕寿字和牡丹花纹,屏心装裱的是用泥金纸写作的书画。再结合屏风首扇和尾扇的题款“公祝诰授中宪大夫内阁侍读学士加一级瑶峰王老大人七袠大庆 龙飞嘉庆元年岁次丙辰正月庚寅上澣吉旦 受业黄骍谨书”。人们确认这正是王尔烈百寿屏。由此,100多年的传说被一锤定音。

  王尔烈百寿屏经专家认真鉴定,定为真品。随后文物管理所召开紧急会议,研究保护方案。第二天,负责同志就带着奖金和奖状到了王家。至此,这件国宝正式由王尔烈的六世孙王抚辰捐献给了辽阳市人民政府。

  贰

  “清代辽东才子第一人”

  辽阳博物馆原副馆长、研究员张君弘说:“就科举考试成绩而言,王尔烈堪称‘清代辽东才子第一人’当之无愧。”

  王尔烈别名仲方,字君武,号瑶峰,辽阳县贾家堡子风水沟村(今辽阳县兰家镇风水沟村)人。16岁时,他的诗文、书法就有名气。39岁中举人,然而在40岁那年,他到京城参加会试却未能及第。又经过5年苦读,王尔烈一举考中贡士。经过殿试,中二甲一名进士,被乾隆皇帝钦点为翰林院庶吉士,“王翰林”之名由此而来。

  张君弘统计,王尔烈当年考中的二甲一名进士,是全国第四名,在清代112次殿试中,他是辽东地区名次最好的一个。步入仕途后,王尔烈在乾隆、嘉庆朝先后担任陕西道监察御使、鸿胪寺少卿、光禄寺少卿、通政使司参议、吏部给事中、顺天府府丞、提督学政,晚年又曾任内阁侍读学士、大理寺少卿,他的最高官阶是四品。

  虽是四品官阶,然而屏风上的126幅字画却让人惊叹不已——作者中,已经查明出身和官职的共有103人,除9人目前只知道是乾隆时期的进士外,其余94人都是当时在任的官员,包括7位大学士、4位军机大臣、5位总督、3位尚书、11位内阁学士、18位各道御使等,其中一品高官就达14人。

  辽宁大学副教授穆重怀分析:“从寿屏的形制看,中间七扇,每扇均粘有两行共18幅泥金纸字画。这些字画均使用统一的边长14厘米泥金纸。没有统一的协调是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的,而且王尔烈百寿屏的制作时间至少在一年以上。王尔烈七十大寿是在嘉庆元年(1796年)正月。”

  在等级森严的清王朝中能够组织起这样一个规模,甚至不太注重职务排序的集体祝寿活动,不得不叹服王尔烈的影响力。

  此外,穆重怀还认为,王尔烈百寿屏长期藏身于翰林府书房夹壁墙中的做法,应该始于王尔烈在世之时。因为寿屏从诞生的那天起就面临着曲折的命运。他说:“把寿屏放在夹壁墙中固然有防盗防匪的打算,更重要的是要防备朝廷的彻查。要知道,名列寿屏的朝廷官员中后来有不少人因为各种原因获罪。”宦海沉浮,收藏他们的墨迹难免受到牵连,此外还有局势动荡的风险。在日本侵略者占领东北时,日本侵略者想要霸占百寿屏,找到王家后人,提出以20顷土地交换,王家不同意。日本间谍又打听到了宝贝的可能藏身处,提出翻修翰林府老宅,以便乘机抢走宝贝,结果也未能得逞。

  这件国宝能够流传至今,得益于王尔烈当年的先见之明。

  叁

  展现乾隆盛世的墨彩华章

  我国书画鉴赏大师杨仁恺曾指出:“王氏寿屏内容的组合,以围绕祝嘏为主题,用各种书体书写寿字八十余幅,同属楷、行、草、隶诸体,既不雷同,且各逞风姿,千变万化,均有出处。”

  王尔烈百寿屏中间7扇共有字画126幅,有姓名可考的作者125人。屏心字画布局工巧:上下左右两行寿字,中间水墨设色字画。书画作品中有寿字91幅,集真、草、隶、篆、金文等书体,兼有满文、蒙文、藏文的“寿”字。其中汉文86幅,满文4幅,蒙藏文合书1幅。此外,诗词5幅,绘画30幅,所绘吉祥寓意的山水、人物、花鸟,栩栩如生。

  张君弘说:“王尔烈百寿屏中的汉文寿字远至金文,近至楷书,各有论证,不仅体现了书者的敬重之心,也表现了乾嘉时期文人的深厚学养。”

  寿屏中最为人们熟悉的作者是刘墉和纪昀。刘墉即“宰相刘罗锅”,他曾任吏部、礼部尚书,体仁阁大学士,加太子太保。其书法名冠一时,被誉为“小字清代第一”,在当世就已经十分珍贵了。寿屏中刘墉的寿字是他在77岁那年书写的,充分表现出了“静、淡、清”的风格。

  纪昀,字晓岚,曾任礼部、兵部尚书,官至协办大学士,加太子太保,在清代被公认为文坛泰斗,学界领袖,一代文学宗师。他在寿屏中留下的是一幅书画合璧的作品——《水墨仙鹤图》,这幅作品是其传世孤品,有着重要的价值。

  邹宝库曾对寿屏中间7扇书画以从上至下,从右至左依次排序编号,并逐一鉴别作品内容和人物身世,帮助人们更加深入了解其艺术价值。

  第13号作品是一幅行书寿字,左边署名张若渟,他是清代名臣张廷玉的第四子,官至刑部尚书。排在第69号的是一幅设色《桃花图》,左边署名方维甸。他在22岁时跟随大学士福康安出征台湾,曾官至清朝内阁侍读学士、闽浙总督。

  排在第82号的是一幅篆书寿字,左边题“汉四神监”,署名潘世恩。潘世恩字槐堂,号芝轩,江苏省苏州府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累官至清朝武英殿大学士、太子太保,加太傅。他学识渊博,曾任《四库全书》总裁。因其官场经历特殊,官运亨通,清末陈康祺编著的《郎潜纪闻》中,称他为“三百年中第一福气中人”。

  排在第110号的是一幅蒙藏文寿字,作者是裘行简。他官至直隶总督,有《静宜室诗集》传世。

  排在125号的是一幅篆书寿字,右题“嘉庆丁巳年仲春月”,作者钮祜禄·成德。“嘉庆丁巳年”即是嘉庆二年(1797年),这说明这幅寿字是一份迟来的祝福,反映了王尔烈百寿屏可能不是在七十大寿那年全部完成的。钮祜禄·成德曾任清朝驻藏大臣,也是清道光帝续弦孝全成皇后之曾祖父。他是一员猛将,参加了征讨准噶尔、叶尔羌、缅甸、大小金川等战争,屡立战功,被赐号“赛尚阿巴图鲁”。

  ……

  因此,有研究人员将王尔烈百寿屏喻为“一座小型清代文化艺术宝库”“一部别致的百家书画集”。

  (本版图片由辽阳博物馆提供)

  手记

  从“百寿屏”看王尔烈风骨

  郭 平

  经过收集和整理,研究者统计,关于王尔烈的民间传说有几十种,而且绝大部分来自百姓的口头创作。因其所具有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已经在2007年入选辽宁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沈阳师范大学研究人员吴江曾对王尔烈年谱进行过专题研究。他告诉记者,王尔烈的民间传说如此之多,从侧面说明了群众比较关注王尔烈。

  王尔烈百寿屏勾勒出王尔烈在所处时代的影响力。

  百寿屏上第76号作品是设色《梅花灵芝图》,作者是汪承霈,官至兵部尚书。他擅长画山水、人物、花卉,兼能指画。根据题款内容可知,这幅画是他把给乾隆皇帝创作的原画“复制”成缩小版,送给了王尔烈,这表达了对王尔烈怎样的敬重?

  当然,一直引发关注,且在学术界争论不休的是第26号的楷书寿字。这幅寿字没有题款,也是全部作品中唯一没有署名的作品。有学者认为,这幅寿字为嘉庆皇帝颙琰所书。

  辽宁大学副教授穆重怀发现,王尔烈七十大寿的嘉庆元年是个非常特殊的时期,乾隆皇帝虽然当上太上皇,但是仍将国家大权掌握在手中。与之相应,这个时期也是权臣和珅最为疯狂的时期。然而历数列名王尔烈百寿屏上的官员,绝少有阿附和珅的人。

  百寿屏上第100号作品是一幅鸟文寿字篆书,署名“侍生王念孙”。王念孙官至清朝山东运河道,还是一位古文字学家,著有《广雅疏证》《古韵谱》等。当然他还做了一件嘉庆朝石破天惊的大事:弹劾权臣和珅,列举了和珅20条大罪。从他弹劾到和珅被赐死,仅仅经过10天。

  穆重怀指出:“人以群分,从这件寿屏上,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官场生态和王尔烈处世立身的风骨。一件寿屏,体现了王尔烈交友择人和对待功名富贵的态度,这是比寿屏艺术价值更大的文化价值。”

责编:曹思洋
审核:徐晓敬

PC版

Copyright © 2022 lnd.com.cn 北国网